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年轻人之“信”或许不堪“贷”之重

2018-11-05 14:28:16 成都商报

  年轻人之“信”或许不堪“贷”之重

  【目前信用卡的主流人群、活跃用户,70%是18到35岁的年轻人,而这群年轻人的人均每月储蓄却只有1339元,超过70%的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11月3日,在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储蓄率现在已经降了好几个百分点,借助于新金融科技,使得消费信贷发展非常快,甚至有一些是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到756.67亿元,相较于2010年的76.86亿元已经翻了十倍,目前信用卡的主流人群、活跃用户,70%是18到35岁的年轻人,而这群年轻人的人均每月储蓄却只有1339元,超过70%的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然而,年轻人的信用真的能够支撑得起这些负债吗?在贷款最终无法负担还款的年轻人中,在校大学生占据了非常大一部分,而他们并没有稳定的收入作为支撑。再加上心智不成熟,对法律也不够了解,当他们发现无法负担时,就会选择单方面违约,拒绝还款。所以,年轻人摇摇晃晃的信用,或许不堪贷款给他们带来的压力。

  人的欲望一旦得到满足,就会变本加厉,年轻人自知力较差,欲望就会更加膨胀,而贷款给他们带来的压力会迫使他们去寻求别的渠道获得更多的资金去弥补之前的贷款,久而久之,漏洞越来越大,拆东墙补西墙,最终不堪催债、威胁的重负,倒在了巨额债务面前。

  窃以为,年轻人容易受到新潮商品的诱惑,而资本在利益的驱使下更是衍生了出了一派面目狰狞的贷款机构,此时,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规定。

  规范信贷市场是第一步,明确只有具有相关信贷资质的机构才可以参与信贷行为,对于给予学生的借贷要更加加强监管,完善对于学生的评级。只有建立规范的信贷市场,才能杜绝此类违法违规机构侵蚀年轻人的身心健康,减少社会上的不良诱惑。

  而且,关于还款的法律法规也应尽快出台,明确超过某个界限的借款利率将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严打借助催款而形成的敲诈勒索行为,保障年轻人的人身安全。

  最后,信贷是伴随着金融市场逐渐完善而快速发展的,市场的发展却并没有带来相关教育的提升,我们还需弥补对于年轻人的教育缺失,再加上制度规章上给予保护,这样才能让年轻人免受信贷之苦。(作者系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