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郭庆旺:落实减税政策要处理好这四大交织关系

2018-11-05 17:02: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题:《郭庆旺: 落实减税政策要处理好这四大交织关系》

  郭庆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原院长,财税研究所所长)

  减税这个话题,在社会上、政界和学术界争论了有一百多年了,只不过每个国家面临的各自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这个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是多方面相互融合在一起的复杂问题。落实减税政策本身,其实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谈中国的减税问题,要处理好以下四大关系:1、减税和减负之间的交织关系。2、减税政策与税制改革之间的交织关系。3、企业纳税主体与家庭纳税主体的交织关系。4、政府部门效应与民间部门效应之间的交织关系。

  第一,减税与减负之间的交织关系。大家都在谈减税,也都在质疑企业税收负担重不重,它的感觉是否真实。我们用分数来表示,分子就是企业单位或个人单位向政府交的钱,分母就是行为单位的经济实力。这是个相对感觉,现在大家感觉税负重,是因为分母有问题,经济实力不行了?还是真正的分子,政府强加给你的负担不行了?分子里,政府让你交的钱,强加的负担不光有税,还有费、罚、各种捐助捐赠,到底这个分子里感觉到的税收负担重是真正的税收还是各种附加费?显然,中国目前整个税收收入只占财政收入的一半。所以,不是税的问题。

  第二,减税政策与税制改革之间的交织关系。其实减税是一种政策,是短期的。讲到税制改革,制度改革的变革则是长期的。之前的改革,我们总是把政策镶嵌在税制改革过程当中,也许是一种艺术,是好事儿,但很可能短期临时的和长期的制度构想是完全不一样的。把两者混杂在一起,交织在一起,就会出现问题。

  第三,企业纳税主体与家庭纳税主体交织关系的问题。我们都说新一轮税制改革要开始了。中国现在的税制大部分是企业纳税主体,如今的税制改革想让家庭作为主要的纳税主体,这也符合了十八大、十九大当中要提高直接税比重的提法。但这里面有一个发展程度的问题。

  第四,政府部门效应与民间部门效应。我们税制改革要考虑对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对政府的影响,不光是支出限制的问题。企业的问题现在也在讨论,比如营改增,2016年减了6400-8400亿元。若按照减轻8000亿元增值税税负计算,涉及到1600万家企业,也就是一家企业平均减了4万多元。今年准备减负达到1万亿元,从总数来看,对政府的影响非常大。

  美国是全世界都不可模仿的国家,美国财政负担或宏观税负才33%-35%左右,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但美国可以向全世界发债,别的国家学不来。我们也学不了日本,日本也是最低的,但日本大量向国民发债,内债负担率有200%以上。第三类是欧洲国家,高福利国家,尤其北欧国家,整个宏观税负占GDP的50%,那也不可学。

  因此,上述三类国家,中国都不要学。中国在新时代要根据自己的经验走自己的一条路。中国这种行政体制和税收制度,叫“税政统一,税制统一”。中央政府一说减税,不光减中央政府的税,连地方政府的也一起减了。因此,税制改革要处理好这四个交织地非常复杂的关系,要做好系统工程。(中新经纬APP)

  (以上内容据郭庆旺在人大重阳思想沙龙第36期“中国减税之辩”的发言整理。)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