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留住大型企业?深圳工业用地抢闸入市

2019-11-05 07:57:45 证券时报

  留住大型企业?深圳工业用地抢闸入市

  证券时报 李家明

  这个11月,深圳土地市场非常热闹。除了在11月下旬一口气推出6块纯住宅用地,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又在4日挂牌出让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7宗工业用地,而即将出让的宝安区一宗工业用地,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悉,位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7宗工业用地,挂牌起始总价为7371万元,7个项目的总投资额不低于11.7亿元,有6宗地的竞买人需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此外,本次出让宗地自《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一年半内必须动工,开发建设周期两年。粗略计算,这7宗地的起始楼面地价在每平方米170至184元之间。

  在深圳土地资源日益趋紧的当下,深汕特别合作区所展现出来的土地资源优势格外引人注目。有分析人士指出,深圳土地供应紧张,不管是居住用地还是工业用地的价格自然也相对较高,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高速发展和相对低廉的土地价格,给深圳“东进”和制造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而深圳宝安区将于11月29日出让西乡街道大铲湾和新安街道两宗地块,分别为一块工业用地和一块商业用地。其中,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大铲湾A002-0076宗地,占地约8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85.2亿元,保证金17.04亿元,土地使用年限30年。竞买申请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其中之一是竞买申请人应符合《深圳“互联网+”未来科技城选址地块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产业准入条件的要求。

  记者查询得知,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此前发布了关于《深圳“互联网+”未来科技城选址地块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的公示,深圳“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的意向用地单位正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腾讯科技岛与大铲湾也让人想起华为与东莞松山湖,这也是近年来深圳市场最为热议的关键词之一,关于土地、房价高涨以及用工成本上升的话题不断刷屏。不过,市场对此形成了共识:伴随着华为等大型企业的不断壮大,深圳已经难以承载其逐渐膨胀的用地需求。深圳土地成本过高以及房价的上涨,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让部分企业留在深圳变得越来越困难。

  从土地供应的角度来看,深圳近年来在供地上已经大幅偏向商办和工业用地。深职院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志旺指出,自2012年起圳在土地供应上就已向商办以及工业倾斜。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统计,2013至2018年深圳招拍挂用地中,产业用地的占比达到50%,其中供给实体企业的比例在90%以上,至2018年末产业用地比例更高达70%。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