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巨亏7.6亿后又陷维权风波,与携程“联姻”能救众泰吗?

2019-11-05 19:10: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付玉梅)曾被誉为“中华神车”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今年以来麻烦不断。近日,经多家媒体报道,众泰汽车因欠款严重遭一众经销商维权。相关的财务数据也表明,众泰经营状况正在“亮红灯”。此外,其诉讼缠身、销量低迷等消息不断传出。处于困局中的众泰,该如何自救?

  众泰汽车资料图 中新网 孙权 摄

  否认“破产”传闻,今年前三季度亏损7.6亿元

  10月中旬,一起“四家车企年底即将破产”的传闻称,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去破产程序。随即,涉事企业迅速出面辟谣,众泰汽车甚至向公安部门报了案。

  风波虽过,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破产传闻实际上也折射出众泰汽车如今的经营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集团成立于2003年,拥有众泰、江南、君马等自主品牌。因车型设计多以“复制”豪车为主,众泰彼时被冠上“保时泰”“中华神车”等名号,也因价格低廉而备受市场喜爱。2016年,众泰销量达到33万,进入当年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前十。2017年3月,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登陆深交所,股价最高涨至每股17.56元。

  好景不长,巅峰期后众泰汽车开始走下坡路,各项财务数据也令投资者大失所望。10月28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众泰汽车前三季度亏损7.6亿元,同比下降283.02%,其中第三季度亏损4.7亿元,同比下降524.50%。

  财报还显示,众泰汽车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6.09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滑88.41%;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4.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59%。

  众泰方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行业影响,销量下降影响所致。

  众泰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3.46万辆,同比下滑32%;9月销量仅为1万辆,同比下滑33%。

  拖欠经销商、供应商钱款,众泰风波不断

  种种现象表明,众泰汽车正经历着经营困境,也引来了一系列“麻烦事”。近日,据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浙江永康,众泰汽车总部外,不少经销商因拿不到拖欠的钱款前来维权。这些经销商既有来自众泰汽车的,还有旗下品牌,同样陷入经营危机的君马汽车。

  此外,也有供应商一纸诉讼将众泰告上了法庭。10月14日,一则《拖欠上亿款项 众泰被比克电池告上法庭》的报道引起了外界关注。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因被众泰及其关联公司拖欠货款达到6.21亿元,比克电池将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起诉至法庭。此外,比克电池还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要求冻结众泰汽车4183万元财产。据悉,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ST索菱披露一份期末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情况,欠款方也包括众泰汽车。其中,临沂众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欠款3325.55万元,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欠款6225.99万元。两家公司合计欠款约占*ST索菱总应收账款的10%,也因此被起诉。

  近日,众泰汽车还因延期披露财报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表示,众泰汽车因未按规定在2019年7月15日前及时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迟至8月20日才履行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义务,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

  贷款“补血”,进军出行市场,众泰能否自救?

  为应对危机,众泰汽车一直在谋求自救的出路。据悉,众泰汽车今年已通过多笔贷款进行“补血”。今年8月,众泰方面透露,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作为分阶段恢复生产的纾困基金。9月11日,众泰汽车又披露向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信托贷款2亿元。

  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融资的30亿的资金已经全部就位,正在投入到相关的研发以及生产当中去。

  “在如今中国汽车品牌过剩的局面下,众泰汽车作为一家本土车企,长期以来存在忽略研发、车型单一等问题,这也是众泰陷入经营困境的重要原因。”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也表示,众泰汽车在品牌力、技术及经营管理能力、资金等都相对薄弱,经不起政策、市场的波动。

  不过,盘和林也指出,目前众泰汽车正在积极自救,例如进军出行市场等,这有助于短期提升其销售业绩。

  10月30日,众泰汽车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围绕“旅游出行”高频场景,聚焦新型出行方式,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符合旅途需要的高品质出行服务。

  “事实上,众泰汽车属于有一定基础的车企,在自主汽车品牌中也曾属于佼佼者之一,有一定的市场前景,也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其中也包括其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技术。只要(条件)合适,在市场上应该还是能够找到资金的。”盘和林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