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乐视网董事长:资金链面临彻底断裂 ,办公大楼拍卖在即

2019-11-05 22:32:2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乐视网董事长罕见发声:资金链面临彻底断裂 ,办公大楼拍卖在即,恳求确保租赁办公

  于蒙蒙

  今年前三季度公告亏损101.94亿元的乐视网又摊上事了。

  乐视网所在的乐融大厦(原“乐视大厦”)即将拍卖,公司面临被腾出办公区域的窘境,同时要承担612万元的诉讼费用。

  11月5日,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以书面形式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公司将直接面临现金流彻底断裂,且公司目前处于极度困难的经营维持之中,公司经营现金优先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社保等人力相关费用等,公司完全没有能力支付这些本不该发生的诉讼费用。

  这是乐视网自2017年爆发危机后,高管罕见地接受媒体采访。

  刘延峰希望能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获得相关部门对公司合法租赁权益的支持,并在诉讼费用方面予以减免或者协商其他公司能承受的方案。公司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寻求经营恢复,确保员工工资社保的正常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破产重组,对此刘延峰表示无法判断在美国破产对于公司债务的影响。

  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面临无处办公窘境

  乐融大厦原名乐视大厦,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105号3号楼,大厦1至14层均在本次拍卖范围内,总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

  据拍卖公告显示,本次拍卖为该大厦的首次拍卖,房产总评估价约9.69亿元,起拍价则仅为6.78亿余元,单位面积价格为每平方米3.5万余元。本次拍卖将于11月18日10时启动,如无延时情况,将于11月19日10时止。法院公告显示,拍卖的优先受买人为乐视网。

  来源:京东拍卖

  乐融大厦被拍源于早前贾跃亭的资金链断裂。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乐视控股曾以南京银行为通道将乐视大厦进行了抵押,获得了中泰创展14亿元的贷款,期限为两年,年利率为8%,总利息为2.24亿元。但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未能还上这笔贷款,为此贾跃亭和妻子甘薇还被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2017年,因乐视控股、贾跃亭、甘薇、北京宏城鑫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宏城鑫泰”)、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吴孟等六方未履行公证书确定的义务,依据方正公证处出具的6份公证书,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向北京市高级人民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北京市高院指定由北京市三中院执行本案。乐视控股公司是宏城鑫泰公司的母公司,乐融大厦产权在宏城鑫泰名下,被北京市三中院列为此次执行的司法拍卖对象。

  目前,大厦内有中信银行观湖国际支行享有部分租赁权,而乐视网和乐风移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的房产租赁权执行异议已被驳回,现就上述部分房产租赁权的执行异议之诉正在审理过程中。

  刘延峰称,公司最近收到了北京三中院诉讼费用缴纳通知,该笔诉讼是关于公司办公大楼被拍卖要求执行清退的执行异议,涉及诉讼费612万元,否则视为公司撤诉,且无论将来诉讼结果如何,该笔诉讼费均由公司承担。

  “乐视网与宏城鑫泰签署租赁合同在先,租期较长,且乐视网一直在此办公。乐视网享有合法的租赁权益,却需要面临该权益无法被保障,并需要缴纳已经远超出公司目前现金支付能力的诉讼费,且还面临诉讼结果的不确定性、公司坚守员工无处可办公的境况。”刘延峰表示,公司目前处于极度困难的经营维持之中,公司经营现金优先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社保等人力相关费用等,公司完全没有能力支付这些本不该发生的诉讼费用。

  刘延峰希望能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说明情况,获得相关部门对公司合法租赁权益的支持,并在诉讼费用方面予以减免或者协商其他公司能承受的方案;公司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寻求经营恢复,确保员工工资社保的正常发放。

  矛头直指贾跃亭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近期刚刚宣布个人破产重组。今年10月14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方面发布《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声明称,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chapter 11)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余下债务并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最佳方案。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介绍,作为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一部分,由债权人组成的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的债权人信托也将同时设立,美国法院认定的贾跃亭全部资产和相关收益也将会通过这种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Faraday Future(FF)的股权。

  刘延峰表示,乐视网自 2017 年爆发经营危机以来,贾跃亭多次宣称保证偿还,但并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我们也注意到了媒体关于贾先生申请破产的相关报道。在美国申请破产,适用的是美国法律,我们无法判断在美国破产对于公司债务有什么影响。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乐视网早前发布公告称,贾跃亭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应尽快承担大股东的责任,拿出切实可行的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方案,尽快缓解乐视网社会舆论压力,协助乐视网恢复声誉,改善乐视网市场经营环境,维系乐视网的持续经营能力;协助公司积极应诉乐视网违规担保案并向相关责任人实施追偿;履行向乐视网提供57亿元借款的承诺,缓解乐视网现金流压力,为拯救乐视网,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承担自己应尽的义务。

  现金流告急

  乐视网早前表示,如果贾跃亭不能及时、足额、有效偿还其关联方与乐视网的债务,乐视网经营环境将彻底恶化,乐视网将可能面临现金流中断,员工团队无法维持的重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乐视网自危机以来员工流失严重。乐视网2016年年报披露在职员工5389人,2018年年报披露在职员工仅为456人,员工流失超9成。

  刘延峰坦言,乐视网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在现金流上,经过管理层与公司员工不懈的努力,目前公司现金流虽仍入不敷出,但能够勉强支撑,确保公司必要的员工工资等按时发放。然而,近期因公司不得不面对与乐融大厦相关的计划外诉讼费用,公司直接面临现金流彻底断裂。

  乐视网10月28日晚披露2019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下降71.69%;净利润亏损101.9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47亿元。截至9月末,乐视网净资产为-132.4亿元。

  乐视网股票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保壳”成为年内最重要工作。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因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后,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此外,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若调查结果公司存在违法行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