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百利电气存资金缺口仍要溢价151%收购 募集资金遭问询

2019-11-06 19:04: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6日电(高晓锳)11月5日,百利电气发布收购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6.31亿元收购梦网荣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辽宁荣信兴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电力”)86.735%股权及配套资产。

  其中厂房、土地等配套资产1.35亿元,兴业电力股权转让价款为4.96亿元,增值率为151.09%。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拟购标的兴业电力成立于2017年3月8日。截止2019年6月30日,兴业电力总资产4.90亿元,净资产2.29亿元,2017-2019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41亿元、3.99亿元、2.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62.70万元、5924.05万元、2605.47万元。

  兴业电力此次采用收益法的评估值为5.75亿元,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百利电气账上货币资金仅4.35亿元,并且全为募集资金。短期借款9700万元,仅从账面资金来看资金缺口达1.96亿元,并不足以支付此次购买资产款项。

  为了此次收购,公司终止了三个募投项目,将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及利息共计4.36亿元用于支付,即使这样仍旧不够。公司称,金额不足部分以公司自筹资金投入,也就是说公司或将举债收购。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近年来公司先后花费7亿元并购天津泵业、苏州贯龙、瑞联电气,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这三家收购子公司净利润占公司总净利润的155.76%、132.12%。虽然百利电气通过收购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润近年来却不断下降,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57亿元、11.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09%、11.69%,但净利润分别为4712.55万元、4075.91万元,同比下滑28.75%、12.69%。

  同日,百利电气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司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进展及此次股权收购情况等相关信息。

  问询函中提及了2016 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的净额约 10.76 亿元资金。其中,拟将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高温超导线材项目等5项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16年至今,公司用于投资募投项目的资金投入进度仅为23%。截至目前,公司5项募投项目全部变更用途。

  上交所要求百利电气结合各募投项目的前期立项、论证情况和实际建设进度等补充说明, 项目的具体投资规划,分项列示各细项的计划投资金额、实际投资时间、实际投资金额,截至目前的进度及已形成的资产等,并说明相关资产的后续安排; 募投项目推进缓慢或者无法推进的具体情况,并详细说明原因。

  此外,2019年4月8日,百利电气拟变更电子式互感器项目等两项募投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1.95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2018年12月、2019年6月,公司连续两次分别使用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

  上交所要求公司逐一列示上述用于永久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具体用途、实际流向,实际归还情况;结合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使用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募集资金使用违规情形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是否全部用于公司主业,确保资金安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