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联邦通信委员会放行 美两大电信巨头合并

2019-11-07 03:23:26 北京商报

  FCC放行 美两大电信巨头合并

  11年的东奔西走之后,T-Mobile和Sprint的联姻终于有了盼头。继美国司法部的首肯之后,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也开出了绿灯,这意味着,美国第三大通信运营商已经呼之欲出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已近在眼前。从因垄断被拒绝,到因5G被接受,T-Mobile和Sprint的联姻可谓艰难。不过,T-Mobile和Sprint离最后的胜利还差一步,不知道下个月等待他们的会否是心想事成。

  FCC批准合并

  在小道消息发酵近半个月之后,FCC终于给出了“官宣”。当地时间周二,FCC正式宣布,批准T-Mobile US与Sprint之间265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FCC主席Ajit Pai和其他两名共和党委员对这笔交易投了赞成票,另两名民主党委员则投了反对票。根据路透社的报道,FCC在上个月就对此事进行了投票,但直到近日才正式发布批准法令。

  “该交易将使T-Mobile能够部署下一代无线网络——5G,甚至是在网络服务覆盖不足的美国农村地区。”在声明中,Ajit Pai给出了同意的理由。

  当然,用来换取FCC同意的代价也是高昂的。T-Mobile和Sprint已经承诺在三年内部署5G服务,覆盖97%的美国民众,以及在六年内为90%的美国人提供速度至少为100Mbps的移动服务。如果T-Mobile和Sprint不能达到这些目标,可能会被罚款超过20亿美元。

  作为美国第三大和第四大通信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真正开始合并进程始于去年4月。彼时,T-Mobile同意以全部股权交易方式收购Sprint,交易价格将达到265亿美元。若二者合并成功,将成为美国前三大运营商之一,共计拥有1.38亿用户。 而站在二者背后的则是德国电信和日本软银集团,前者是T-Mobile的大股东,持有T-Mobile约65%的股份;而软银则是Sprint的大股东,持有Sprint约83%的股份。

  根据安排,两家合并后将改名New T-Mobile,德国电信占42%股权,软银占27%的股权。原T-Mobile CEO John Legere出任新公司CEO。对于合并的理由,彼时,双方在声明中表示,合并有助于美国5G网络的建设和领先。合并不会减少市场竞争,且有利于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推动就业增长。

  虽然T-Mobile和Sprint信誓旦旦,但异议也不少,垄断仍是最被诟病的问题。在FCC此次的投票中,委员杰弗里·斯塔克斯就认为:“虽然双方承诺,他们的合并将加速某些美国人获得某种形式的5G服务,但历史告诉我们,这次合并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对所有美国人来说,更高的价格和更少的选择。”

  11年谋划

  从严格意义上讲,2018年并不能算是T-Mobile和Sprint喊出合并口号的元年。早在2008年,德国电信就计划收购Sprint,将其与子公司T-Mobile合并,但最终未能成功。彼时有分析师称,失败的部分原因是因为Sprint和T-Mobile使用的是不同的3G无线技术。

  此后,等待双方的是垄断质疑、利益冲突、各州的反对和诉讼,T-Mobile和Sprint的合并走过了漫长且艰难的11年。

  到2013年,收购计划的主角变成了Sprint。根据当时的消息,Sprint收购T-Mobil的幕后推手是孙正义,后者于2013年7月以216亿美元收购了Sprint的大部分股份。据悉,这次收购是当时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对外投资交易。此次交易也将使得软银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运营商。但2014年,这次计划因美国监管部门的反对而流产。

  其间,T-Mobile和Sprint均没有放弃合并的努力,重启谈判、合并意愿积极、商讨换股事项等等消息陆续散播出来。但2017年11月,双方联合宣布正式停止合并谈判,主要原因是因为双方无法找到共同接受的条款。

  这样就结束了吗,并没有。2018年4月,T-Mobile同意以全部股权交易的方式收购Sprint。这次,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但合并却陷入了监管困境。直到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的态度依然不乐观,司法部表示已经通知T-Mobile与Sprint,根据目前交易结构,批准两家公司合并的机会不大,因负责反垄断审查的官员担心合并后会影响市场竞争。

  为了得到监管部门的首肯,T-Mobile和Sprint不得不“忍痛割爱”。今年7月,司法部点了头,代价是要将Sprint旗下的预付费业务(包括Boost Mobile),剥离给卫星电视公司Dish Network,并向该卫星电视公司提供进入两万个手机基站和数百个零售地点的机会。而剥离的这部分业务的交易价值约为50亿美元。

  无论T-Mobile和Sprint做出了什么承诺、付出了何种代价,好在监管部门已经松口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还有一桩诉讼案在等着他们,有14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检察长联盟拒绝了FCC的理由,并已提起诉讼。法官考虑到反对合并的14个州需要时间思考协议,将于12月9日审理该案件。

  迎战5G

  垄断是巨头合并的原罪,但T-Mobile和Sprint给自己找到了绝佳的理由——5G,也正是这个理由,让FCC和司法部最终还是点了头。

  T-Mobile和Sprint在声明中宣布,在未来3年内将投入300亿美元巨资建设新网络并部署新业务,计划在2024年前将全国平均网速提升15倍。T-Mobile的CEO John Legere此前也曾强调,T-Mobile正在建设“面向所有人的5G”。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Susan表示,T-Mobile与Sprint合并的两个主要驱动力是规模和频谱。

  规模效应自然较为明显。财报显示,T-Mobile在今年二季度的用户数为8310万,根据Sprint今年二季度的财报,用户数为5390万,二者相加为1.37亿。而AT&T在今年二季度的用户数为1.59亿,Verizon则为1.56亿。

  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称,虽然美国有很多家运营商,但真正有影响的其实只有这四家,即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整体而言,第三和第四的实力是比较弱的,要和前两者竞争比较难,需要有强大的财力和能力等等。所以如果不合并的话,很大程度上就是彼此互相竞争,但合并起来之后,整体实力会比较强,如网络覆盖情况等。

  频谱也是合并的优势之一。资料显示,T-Mobile主要拥有低频段600MHz频谱,而Sprint拥有部分2.5GHz-5GHz的频谱。合并之后,新的运营商就会拥有低、中、高频段三层组网,600MHz做覆盖层,2.5GHz做容量层,毫米波做高容量层(热点)。对此,Susan表示,新T-Mobile在实现偏远地区网络覆盖的同时,将可以有效提升其在城市和郊区市场的网络容量与覆盖,从而获得更有利的市场位置,建设一个更快、更有竞争力的5G网络。

  事实上,Sprint最近的情况不容乐观,抱团取暖似乎是更恰当的选择。最新公布的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Sprint当季营收为78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 0.07美元,同比下滑了7%,其中,无线服务收入同比下降8.2%,至50亿美元,用户数为5390万,同比下降1.2%。此外,Sprint在这个季度流失了9.1万名后付费电话网络用户。

  投资者对于这桩“联姻”仍然报以观望的态度。2019年至今,T-Mobile和AT&T的股价分别上涨了25%和31.5%,而Sprint的股价上涨了近2%,不知道在合并批准后Sprint的股价会否还有所上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