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亚太实业跨界收购拟转向化工领域 标的可持续盈利能力遭问询

2019-11-07 13:25: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高晓锳)11月7日早间,亚太实业收到深交所对公司非许可类重组的问询函。

  问询函指出,11 月 4 日,亚太实业披露了《重大资产出售及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 预案”), 称拟以现金交易方式向兰州亚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房地产”)出售所持兰州同创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创嘉业”)全部84.156%股权,交易作价预计为7069.10万元至7910.66万元;同时拟以现金交易方式购买河北亚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沧州临港亚诺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亚诺”)51%股权,交易作价预计为2.86亿元至3.06亿元,两笔交易互为前提。

  而亚太实业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6.77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8.93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亚太实业说明支付此次交易现金对价的具体资金来源和安排,以及公司履约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次交易若能完成,亚太实业将实现由原房地产行业向精细化工行业的转型。亚太实业曾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为永登县‘亚太玫瑰园’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作为区域型房地产企业,应对竞争以及政策变化的能力相对较弱。同时,公司缺乏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入,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为了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拟进入精细化工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跨界并购的背后,拟购标的公司临港亚诺业绩也呈现出较大的波动。其中,去年标的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4.6%、77%。但今年前三季度,标的营收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净利润更是超过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总和,为2018年净利润的6.14倍。

  预案显示,临港亚诺2017年、2018年、2019年1-9月的净利润分别为2332.39万元、536.97万元、3295.57万元,承诺2020年、2021年、2022年的承诺净利润合计不得低于人民币1.6亿元。

  深交所要求说明临港诺亚报告期内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以及标的资产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预案显示,截至本预案签署之日,亚太实业持有同创嘉业价值人民币1342.29万元的股权一直处于冻结状态,亚太实业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全祖承诺将于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前将股权冻结全部解除。

  而股权冻结是否存在无法解除的风险,至今亚太实业仍未给出答复。

  其实,亚太实业的跨界收购并非首次,今年4月9日,亚太实业公告称,为全力推动公司转型,解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问题,公司拟收购成都新恒创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恒创”)不低于70%股权。

  但该收购于9月2日终止。同时终止的还有出售公司所持有的兰州同创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创嘉业)84.16%股权。

  对于该次终止收购新恒创部分股权的原因,亚太实业披露称,主要是由于医药行业政策变化,导致新恒创三年业绩承诺的金额存在不确定性。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