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生态环境部:排查发现黑加油站1466个,644个合规加油站存超标问题

2019-11-07 15:13: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官网消息,近日经排查发现黑加油站1466个,644个合规加油站存在超标问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打击劣质柴油取得明显成效。

  部分地区黑加油站点问题突出

  生态环境部指出,重点区域清洁车用油品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共排查发现1466个黑加油站点。其中,各地按要求已清理取缔905个,此次排查仍然发现561个黑加油站点(固定加油站点428个、流动加油罐车133个)。从排查情况来看,河北省黑加油站点问题较为突出,11个城市均发现了黑加油站点问题,且黑加油站点数量最多,占黑加油站点总数的40%。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地方已取缔的905个黑加油站点中,山东省取缔黑加油站点数量占取缔总数的48%,河北省占比29%、河南省占比9%、山西省占比7%、天津市占比7%。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此次排查发现的561个黑加油站点呈现以下特点:

  1.黑加油站点区域分布相对集中。561个黑加油站点中,河北省数量最多共329个、山东省98个、河南省67个、天津市28个、北京市24个、山西省15个。具体城市中,河北省邢台市黑加油站点多达92个,石家庄、张家口、邯郸、沧州市和河南省开封市、山东省菏泽市都有20个以上。北京市丰台区、天津市蓟州区、石家庄辛集市、邯郸市成安县、承德市宽城县、济南市长清区、开封市通许县黑加油站点数量占所在城市总数的近50%。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2.黑加油站点无证无照问题较为突出。此次发现的561个黑加油站点中,399个黑加油站点无任何证照,占比达71%,还有133个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照不全,24个证照过期,5个证照名称不符。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3.黑加油站点隐蔽性、流动性强。“虽然地方已经开展了打击黑加油站点相关工作,但是此次重点区域清洁车用油品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此次排查发现,黑加油站点往往隐藏在居民院、停车场或货运场内。有的设备藏匿于地下,还有的将加油罐车伪装成救援车、洒水车、搬家货车等,隐蔽性、流动性强,打击黑加油站点形势相当严峻。

  合规加油站柴油硫含量超标问题严重

  除了对黑加油站点的打击,合规加油站油品抽检是此项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11769个合规加油站进行抽检,共采集19552份柴油样品。经抽检和复检,发现644个合规加油站的873份柴油样品硫含量超标,超标加油站数量占加油站总数的5.5%,不合格样品占抽检样品总数的4.5%。

  值得注意的是,抽检发现存在超标问题样品平均超标25倍,其中55个超标100倍以上,最高的为沧州市黄骅市南排河镇歧口津海加油站,超标902倍。

  图左为合格柴油样品,右为沧州市黄骅市南排河镇歧口津海加油站超标902倍柴油样品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从超标加油站省际分布情况看,河北省有560个,占超标加油站总数的87%,山东省48个、河南省22个、山西省8个、天津市5个、北京市1个;从城市分布情况看,河北省张家口、秦皇岛市超标加油站比例最高,约为20%。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经对超标加油站不合格柴油油品来源初步调查,不合格油品来源涉及9个省(市)、41个城市、194个企业(个人)。

  “这个过程中,石家庄、唐山、张家口、秦皇岛等城市146个加油站在复检时弄虚作假,擅自更换备用样品,性质恶劣。”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还有112个加油站涉嫌在溯源调查时提供虚假发票和台账,部分加油站利用其他合格油品发票和合格检测报告应付检查。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目前,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已联合发函,将超标加油站和不合格柴油油品来源线索向相关地市人民政府发函交办。生态环境部已将黑加油站点问题向地市人民政府发函交办,并将黑加油站点相关情况及时函告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地方查处。各地已对黑加油站点和油品超标加油站处以罚款3610.3万元,289个被责令停业整顿,279个被查封扣押。

  据了解,该项工作给合规达标加油站带来了明显好处和效益。针对合规达标加油站的抽调结果显示,2019年5-8月柴油销售量较4月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平均增长率为11.3%。发现问题较多的石家庄、邢台、张家口、邯郸、开封、菏泽等6个城市,平均增长率为33.2%。其中,黑加油站点数量最多的邢台市增长了39.1%。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充分发挥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机制优势,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逐一核查地方查处整改情况,保持高压态势,巩固行动成效。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整改不到位、问题出现反弹的地方,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严肃追责问责。(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