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侠说八道】心甘情愿为电竞花钱 究竟着了什么魔?

2017-11-09 17:32:07 中新经纬

  今年,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正式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70411,并于9月正式启动了报名接收工作。这个以“挖掘机技术哪家强”的广告语红遍网络的学校,这回在其官网打出了“培养数字娱乐行业应用型精英”的宣传语,依然很吸睛。

  就在上周六,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国家体育场落幕,今年S7首次全程落地中国,刮起了一阵红蓝风暴,赛场内上演着“速度与激情”,粉丝们呐喊着“热血的青春”。哇,这游戏迷看电竞,就跟篮球迷看NBA,足球迷看世界杯是一模一样的。

  那么电竞的热闹背后有什么门道吗?所谓有吸引力就有关注,有关注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钱赚。

  电竞首先可以延续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星际争霸》、CS、DOTA、《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再到最近爆火的《绝地求生》,新的游戏模式和剧情设定不断涌现,所以再燃的游戏也常常有个巅峰期,过后就面临被新IP踹下山头的风险。

  而举办电竞赛事,办场明星赛、争霸赛,再加点新玩法,这游戏的曝光率和关注度自然就高起来,借比赛留住老客户,吸引新玩家,这钱才能继续赚下去。

  好东西,用一下就丢了多可惜。电竞就是深度拓展一款游戏的产业链条、盈利链条的绝佳方法。一旦有好IP,就可以持续不断地把这个IP做大做强。

  做电竞比赛,从上游的游戏开发商、代理商,中游的赛事运营商,俱乐部、运动员、教练,直播平台、主播、解说,到下游的周边衍生品,整个产业链把蛋糕越做越大。他们就像一个大家族,各自独立又血脉相连,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灵魂”:就是游戏IP。

  最后说说电竞为什么这么有吸引力,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心甘情愿地为它掏钱买单?

  有人为打游戏倾家荡产,也有人为一张S7门票砸锅卖铁。其实电竞本身和游戏是不能分割的。不过游戏是一个或几个人玩,电竞则是一群人玩以及更大的一群人看一小群人玩。想想看,一拨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搞事情,这叫梦想,这叫情怀!

  其实游戏激发情怀的方式除了电竞还有很多,电影《魔兽》上映的时候多少人是为了圆梦而去的。再比如这次S7,还办了场主题音乐节,《英雄联盟》里的BGM被现场演绎,好多粉丝激动哭了。

  一旦一款游戏IP通过各种形态营造出了一个文化圈,你会发现它已经深入到了你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影、音乐、服装、玩具、键盘、图书、饰品……还常常有各种限量款!如果你是这种文化的信仰者,你就会趋之若鹜,不花钱都觉得对不起自个儿。高级的营销大底就是如此吧。

  撰稿/主持:小侠 拍摄/后期:王潮

(编辑:王潮)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