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证监会:个人养老金账户和投资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

2022-11-10 17:58: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号10日消息,2022年11月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养老金业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

  委员会委员及授权代表共25人参加会议。证监会机构部、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及中国结算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从制度、产品、投研、销售、托管、投教、宣传等多个角度,就如何更好服务我国个人养老金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并对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近期,《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出台,明确了个人养老金运作流程、税收征管要求和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等具体规定,对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个人养老金在增加居民养老财富储备、提高居民养老金替代率的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新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也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生态和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会议提出,公募基金行业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理应充分发挥在长期投资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切实肩负起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公司战略高度,系统规划和布局,从组织架构、公司治理、文化建设、资源投入等各个方面予以重视,持续夯实专业能力,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建立健全长周期激励约束机制。二是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在产品设计方面探索适配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的差异化策略,设立养老服务专区,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客户陪伴服务。三是扎实推进养老金融教育工作,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看得懂、用得上的投教产品。重视年轻人的养老理财观念培育,引导形成健康科学的养老投资文化。四是持续开展宣传工作,积极传播基金业声音,打造行业养老投资服务的“金字招牌”。树立行业在个人养老金投资与服务方面的专业形象,增进社会大众对行业的认可度与信任感。五是主动加强与银行、保险等其他相关行业的沟通协作,共同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健康发展。

  证监会相关负责同志对行业提出的养老金产品纳入范围、投资对象、投顾服务、估值标准等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和投资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和销售机构名录将于近期发布。行业机构应抓住机遇、做好准备,在业务发展初期打好基础,加强沟通协作,积极主动创新,助力养老金业务健康发展。证监会将指导中国结算、基金业协会和行业机构认真落实《暂行规定》,及时总结业务落地经验,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

  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不断推进养老金政策制定、宣传投教、研究交流、行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同时,协会也将继续发挥委员会的专家智囊和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与资源禀赋,持续推进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的交流,凝聚各方力量,积极为个人养老金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