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监管

2018-11-12 15:12: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 对于进入第四季度安全事故呈现上升苗头的情况,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道路交通要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同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提升全员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称,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进入第四季度后,事故上升苗头明显,接连发生福建漳州海域“10·11”渔船倾覆重大事故、山东菏泽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重大事故、天津滨海新区润滑油仓库“10·28”火灾事故、甘肃兰州“11·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此外还发生4起一次死亡8-9人的较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惨痛,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为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指出,从近3年事故统计情况看,第四季度不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年的比重大,而且特别重大事故起数占全年的44.4%。此外,当前各地区正处在机构改革之中,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正在组建,在机构、职能和人员调整中易出现思想松懈、人心不稳、工作脱节等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对重点行业领域,《通知》明确,道路交通要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执法加强老旧大型桥梁隐患排查,提升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标准。消防方面要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针对冬季夜间亡人火灾多发的实际,加强对“城中村”、群租房、歌舞厅和“三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的夜间“错时制”检查,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

  《通知》还强调,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户外媒体、移动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加大对公众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同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