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诈称“开通微粒贷”屡行骗 汕头近年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翻新

2019-11-12 09:40:55 南方日报

  汕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

  诈骗套路深 警钟需长鸣

  彭深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汕头全市刑事警情比例有所提升。其中,“双十一”正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个高峰期,各种诈骗手法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针对这一现象,汕头市公安机关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以打防结合、多措并举的方式,加大力度全面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虽然“双十一”已过,但反诈一直在路上。笔者梳理出警方近期接报和打击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以此警示读者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冒充“客服”实施诈骗

  8月31日,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接到一宗“冒充快递客服”诈骗报警。受害人洪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圆通快递理赔中心客服电话。对方称洪先生网购的手机屏幕在运输过程中损坏,以要为洪先生办理赔付手续为由,要求洪先生按照其指定的流程进行操作,先后让洪先生提供验证码、扫码支付、网银转账等操作进行刷流水提信用,最终洪先生被诈骗损失人民币76400.14元。

  10月5日,汕头市区林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借呗“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将退还林先生一笔购物退款,但因林先生信用过低需要开通借呗后方可进行退款操作。一开始林先生还持怀疑态度,但当对方完整地说出林先生的身份证号码、支付宝账号、银行卡号、电话等个人信息后,林先生对“客服”身份深信不疑,随后按照“客服”要求添加其为支付宝好友。在“客服”提示下,林先生先后点击15个购物链接并提现借呗金额操作付款约1.5万元,并在“客服”的一步步诱导下,将银行转账的验证码透露给对方。直至发现银行账户莫名向他人汇款7200元后,林先生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目前,上述两宗案件正在加紧侦破中。据反诈民警介绍,冒充“电商平台客服”和“快递客服”是“双十一”前后一段时间内多发的诈骗警情。一些诈骗分子谎称平台或商家“客服”,以“商品有问题”“商品有优惠”等由头联系买家,或者诈称快递官方“客服”,以“快递破损”等为借口,要给买家退款。通过发送钓鱼网址或钓鱼二维码,或诈称受害人“信用度不够”要求其到各借贷平台刷流水提升额度才能退款,在其过程中实施诈骗。

  付款0元 账户却被大额盗刷

  近期,汕头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线索,经进一步深挖细查,逐步锁定该团伙隐匿在龙湖区珠池路一住宅小区。

  10月24日下午,经过大量前期工作,抓捕时机成熟,在汕头市局反诈中心等部门支持配合下,龙湖公安分局开展收网行动,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民警现场抓获涉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李某灏(男,19岁,潮州市饶平县人)等7人,缴获小汽车1辆,手机17部,电脑1台,银行卡1张及其他涉案物品一批。

  原来,该诈骗团伙先通过付费推广渠道在QQ群、抖音、快手、朋友圈发布广告招揽客户,以“免垫付”“每单28.88元佣金”等方式诱惑受害人添加诈骗微信号,在交流中骗得受害人的蚂蚁花呗额度数值,并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下载一个APP软件“小海代付”进行刷单。随后,犯罪嫌疑人会发送一个由上家团伙特地制作的在该软件上显示付款金额为0元的订单信息,诱导受害人支付0元,但当受害人支付后却发现蚂蚁花呗额度被全部盗刷。

  在诈骗过程中,为了骗得受害人的信任,诈骗团伙先以“免垫付”“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不少无固定收入或急于赚取外快的人上钩;然后效仿刷单流程,要求受害人提供淘宝账号有关信息截图及蚂蚁花呗额度,再诱导受害人通过链接下载APP软件,从而将受害人引入他们精心铺设的“天罗地网”。

  11月1日,在“飓风2019”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中,龙湖公安分局再次成功破获一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捣毁该团伙位于市区的两处电诈窝点,先后抓获黄某怀、陈某婷(均潮州市饶平县人)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手机、电脑、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批。经查,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手法与上一宗案件如出一辙,通过诱骗受害人下载“米淘任务”APP软件进行0元刷单,最终盗刷受害人的蚂蚁花呗额度。目前,两宗案件的深挖取证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诈称“开通微粒贷”屡行骗

  今年5月份左右,汕头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了一条电信诈骗线索。受害人马小姐在微信群中收到一条谎称“可以开通微粒贷贷款”的广告,信以为真添加了嫌疑微信号。在与该微信号沟通中,对方以手续费等借口向马小姐收取了一系列资金后将其拉黑。

  接报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发现包括马小姐被骗案等多个电信诈骗案件的款项都指向同一人——潮南籍男子张某涛。而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与张某涛频繁联系的王某德逐渐进入警方视线,一个诈骗团伙逐浮出水面。

  通过大量侦查工作,办案民警借助智慧新警务侦查手段,锁定了王某德位于和平镇的电信诈骗作案窝点。但是,当民警对该窝点进行侦查时,却发现犯罪嫌疑人已于今年七八月份将窝点迁移到了深圳。

  就在民警紧锣密鼓继续追查王某德等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时,汕头公安“飓风2019”“净网2019”专项行动又排查出一条同类型案件线索,以类似的作案手法,利用“开通微粒贷”的借口进行诈骗。经过初步排查,民警发现线索指向潮南区陇田镇的另一诈骗团伙。由于两伙诈骗嫌疑人都是在潮阳、潮南等地活动,从事类似网络犯罪活动,可能存在相互勾连信息的嫌疑,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并没有急于对王某德诈骗团伙进行收网。

  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办案民警逐渐摸清位于陇田镇以郑某鸿为首的诈骗团伙的基本情况。原来,这个诈骗团伙结构严谨、分工明确,除了郑某鸿负责网上购买银行卡手机卡和资金套现外,还有郑某明等多人分工参与网络推广、分赃等。而通过对该团伙作案链条的侦查,警方还发现了上游倒卖银行卡、下游洗钱等团伙的信息。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度经营,9月24日,抓捕时机已经成熟。汕头公安机关组织刑警、反诈、网安多警种协作发起“飓风200号”集群战役,对这两个电信诈骗团伙及其上下游作案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汕头潮南、广州、深圳、东莞、清远、汕尾等地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郑某鸿(男,26岁,潮南区陇田镇人)、王某德(男,24岁,潮南区胪岗镇人)等40人,捣毁作案窝点8个,缴获手机268部、电脑11部、银行卡19张以及手机卡、pos机、U盘等一批。目前,案件的审查追捕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数读

  汕头今年打掉电诈团伙9个

  今年1-10月,汕头公安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9个,抓获涉案人员381名,缴获作案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一批。除了对电信诈骗团伙保持高压打击外,汕头公安不同战线民警也积极参与到反电诈行动中。

  今年以来,汕头反诈中心劝阻潜在受骗事主6818人,成功止付涉案银行卡462张,追赃挽损共计383.4953万元,成功返还涉案冻结资金共计59.1832万元;联合汕头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向全市广大群众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短信共计671.1万余条,共核查反馈公安部下发线索352条,反馈率100%。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