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11”购物 收货前当心被骗

2019-11-12 12:52:39 北京日报

  “双11”购物 收货前当心被骗

  昨天中午,在北京一家电商的配送站点,送货员为顾客选购的商品进行配送。本报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高健)昨天零时开始,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平谷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大家,近几年,“双11”狂欢后收货之前,往往会迎来电信诈骗小高峰,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陷阱一:红包链接 病毒来袭

  “兄弟,点这个链接,还能领红包。”“双11”前后,手机会接到大量短信、微信提醒,除了在店铺领取“红包”外,一些“商家”还会发来红包链接,并称折扣力度“感人”。

  结果,一点开,可能是一家听都没听过的购物平台,要求用户注册。一旦注册,手机用户的钱款、个人信息就处于危险之中。

  检察官提醒,要辨别“抢红包”“抢优惠券”等优惠活动的真假,因为“双11”,不少人都有冲动消费的习惯,此时,骗子也伺机而动,一大波病毒红包、假红包和假中奖信息已准备就绪。“双11”前后,如果收到关于领取红包、优惠券等相关信息并附上一个未知链接,大家就要留心了,很可能是钓鱼链接,不要轻易点开,谨防财产损失!

  陷阱二:网络刷单 专坑押金

  检察官说,某些不法分子以“双11”刷信誉为由,招募网上刷单者,他们可能会要求刷满几单之后再返还存款或先交所谓的“押金”“保证金”等。

  具体作案手法是:先在网上发布广告,招兼职刷单,承诺随时随地刷单、高额返利。一旦和骗子联系,他们要求刷单者必须进入“刷单群”,进群则需要交押金、保证金。“每单返利2到10元,分分钟回本。”这种承诺当然也是假的,一旦转账,对方会发来严苛的刷单标准,比如每天须要刷满8小时,每天刷单要超过一定条数等,否则无法获得任何返利。对于一般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想要退出,押金、保证金一概不予退还。

  检察官提醒,这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想着“苦尽甘来”,心存侥幸只能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陷阱三:冒充客服 盗取钱财

  “叮”,手机接到短信:尊敬的顾客,您好,您的快递在运输过程中丢失,很抱歉给您造成这样的困扰。请您点击下方链接,领取赔偿金,我们也会立刻补发货物。

  好多人看到这条信息,心慌了,把姓名、联系方式、银行账户、验证码一股脑发给对方。数日后,货物收到了,联系商家——我的赔偿金呢?“什么赔偿金?”商家也是一脸懵。等双方说明白了,顾客一查账户,钱没了。

  检察官提醒,不法分子可能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联系方式,然后冒充淘宝或店铺客服,谎称交易中止或者商品物流出现问题,骗取信任,进而通过发送钓鱼网站进行诈骗。

  消费者切莫轻信所谓的客服电话、短信,遇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平台与商家联系。如不慎被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寻求补救措施,并了解资金去向,及时报警。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