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计划再发6亿"应急钱",李嘉诚能让香港零售业"回血"吗

2019-11-12 19:48:35 中国经济周刊

  计划再发6亿“应急钱”,李嘉诚能让香港零售业“回血”吗?

  “双十一”当天,就在内地的电商平台和消费者为购物狂欢的时候,李嘉诚计划向香港零售业的中小企业发放“应急钱”。

  11月11日,李嘉诚基金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将提供6亿港元的资金,援助零售行业的中小企业,每个合资格的实体零售商铺可获得3万或6万港元的资助,最快11月中下旬接受申请,12月中之前开始发放。

  这已经是李嘉诚在短短一个月内第二次“派钱”。10月29日,李嘉诚基金会宣布将2亿港元拨给餐饮业,每间合资格的餐厅可获得6万港元的资助。

  这位香港首富散钱的背后,是经营惨淡、损失惨重的香港零售业和餐饮业,但李嘉诚的“应急钱”能让相关行业“回血”吗?

  香港三季度零售业销售额现十年来最大跌幅

  11月6日,香港百货公司崇光百货的周年庆正式开启。对于香港居民和一些内地居民来说,这本是一年中最好的“扫货”时段。在往年店庆时,崇光百货中排队结账的队伍动辄十几米长,一些优惠套装更是“手慢即无”。

  但今年店庆的情况有些特殊。11月8日晚上,恰逢周五下班,崇光百货店内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晚上19时许,店内突然广播关店。从记者收到的一段现场视频来看,当时有示威者持标语等进入商场,边走边大声喊口号。

  这已经不知是崇光百货年内第几次因示威活动而关店了。事实上,包括海港城、时代广场等多家香港百货及零售店铺自今年6月开始便时常“逢周末闭店”。受到示威活动的冲击,香港零售业下半年的数据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香港政府统计处11月1日公布,2019年9月的香港零售总额临时预估数字为299亿港元,同比下跌18.3%,连续第八个月下跌。今年前九个月,香港零售总额合计下跌7.3%。8月的数据更加惨淡,零售总额下跌22.9%,较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1998年9月的跌幅更大。

  “零售业销售在9月再度显著下跌,反映本地社会事件持续令访港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活动受到重创。零售业销货量在第三季度合计同比下跌19.5%,与1998年第三季度的纪录跌幅接近,是十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动继续令游客却步及本地消费减少,而经济前景欠佳亦削弱消费情绪,零售业销售表现短期内料会仍然疲弱。

  按香港政府的统计分类来看,所有零售商类别的销售额都出现下降。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跌幅最大,下跌40.8%,服装下跌26.3%,药物及化妆品下跌21.7%。

  周末和马上要到来的年底折扣季历来是香港零售的黄金时间,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一到二月的零售业绩仍然不被看好。日前,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不认为未来两个月的情况会有好转。事实上,她更担心随着零售额下跌,整体零售行业倒闭、结业以及裁员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过去几个月以来,已经有不少于300间零售店铺关闭。大型百货的日子也不好过,刚刚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中,不少地产商业绩受到零售业不景气的冲击。其中,九龙仓置业(01997.HK)的三季报显示,旗下地标性商场海港城及时代广场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跌35%和30%。太古股份有限公司(00019.HK/00087.HK)则在近期表示,香港的示威活动持续,旗下商场的零售销售额继续受到影响,目前已向一些零售租户提供租金优惠。

  公布10亿“应急钱”计划,李嘉诚先救餐饮业再救零售业

  李嘉诚旗下的零售业也难免受到冲击。目前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00001.HK)三季报还未公布,但据业内估计,其旗下屈臣氏和百佳超市的零售业绩恐怕未必会理想。

  自8月份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已推出三轮“撑企业、保就业”的纾困措施,总投入超过200亿港元,早前李嘉诚基金会也公布了10亿港元的“应急钱”计划。其中,第一期动用2亿港元支持餐饮业,凡合资格的中小型餐厅每间可获6万港元资助,款项预期于11月底前发放。第二期则是提供6亿港元的资金,援助零售行业的中小企业。

  为何第一期计划先支持餐饮业?据李嘉诚基金会称,目前香港餐饮业经营困难,较2003年非典期间更加严峻。自6月以来,已经有200多家餐厅结业并遣散员工,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大跌近三成。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表示,示威事件对业界造成重大打击,直言“生意很差”,预计今年全年餐饮业的营业额将很难达到去年的约1200亿元。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宇人估计,如果示威情况持续,估计可能会有超过1000家餐厅结束营业。

  餐厅经营不善已直接导致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攀升。香港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在7月至9月期间进一步上升,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大幅上升至6.0%,为6年以来的新高。

  有餐厅经营人士表示,受到示威活动影响,晚间来就餐的客人大幅减少。尤其是开在旺市的店铺,一方面要应对没生意带来的房租和人工压力,一方面还可能遭受示威活动带来的破坏损失,“日子越来越难捱。”

  不少餐饮和零售业主表示,相较近几个月来的损失,李嘉诚的6万元虽然是杯水车薪,但有总好过没有。只不过在他们看来,如果示威活动持续下去,即使“李生掏出整副身家,只怕也很难救到香港。”

  记者 张燕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