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格力混改“生变” 专家:高瓴入主是最优选择

2019-11-12 20:26:29 时间财经

  格力混改“生变” 董明珠或与张磊决裂?专家:高瓴入主是最优选择

  两次补贴公告与一次延期的消息,反而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两天市值大减。

  临近双11,格力电器宣布“董明珠让利30亿元:格力空调史上最低价”。在各大电商平台及线下专卖店同步展开促销,变频空调最低1599元,定频空调最低1399元。

  11日晚间格力电器再发补贴公告,称11月1日至10日购买“俊越”、“T爽”系列产品的消费者,可于11月18日至30日进入格力网“董明珠的店”,凭有效购买凭证申报补贴。

  格力的大幅补贴引发同行跟进,美的、海尔,调整产品价格和销售策略。美的空调开启来“保鲜行动”,提出拒绝库存机,承诺不销售生产日期超过一年,甚至半年的空调。海尔空调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前要确认生产日期,并暗示有些降价是为了更新库存。

  业界对30亿补贴的效果并不看好。广发证券便称,格力电器本次营销嘘头大于实质竞争。参考降价幅度,实现30亿让利意味着“双十一”当天销量需超过300万台,而根据产业在线数据,去年整个11月格力电器内销出货量仅为264万台,因此真正实现让利30亿的可能性极小,但不排除后续格力电器基于外部情况会一定程度延续促销活动。

  不刺激无销售?

  确实如此,空调补贴进而引发的价格战,令多只家电龙头股在双11当天一路下跌,尾盘家电板块大跌2.79%,其中海信家电、创维数字跌幅在6%左右,海信电器、奥马电器、爱仕达、美的集团跌幅超过4%,海尔智家跌幅为3.83%。格力电器更是连续两日下跌3%以上。

  “资本市场已经有所表现。毕竟大促折射出空调市场已经处于疲态,不刺激无销售。”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进入2019年,国内市场空调销售量的持续下降,据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国内市场空调销售量同比减少2%至5590万台,销售额同比微升0.2%至2014亿元。

  同时,线上渠道增长仍快于线下渠道,预计同比增长8.7%至2239万台,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2.6%至689亿元。此次“让利”活动,为格力网“董明珠的店”做了相关导流,也可凸显了电商渠道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11月5日,格力电器注册成了全资子公司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简称“格力电商”),注册资本金1亿元。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担任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双十一大促,是为了消化库存,提升格力线上占比,同时为了刺激疲软的空调市场。”刘步尘表示,“这个挑战对董明珠来说不算很大。”今年是空调极寒之年,尤其第三季度是下一个冷年的开盘期,市场非常清冷,直接影响了空调企业的销售收入。

  事实上,10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550.39亿元,同比增长4.26%;实现净利润221.17亿元,同比增长4.73%。扣非后净利润为81.72亿元,同比下滑6.21%。

  内生变故

  今年4月开始近400亿15%的股票转让虽然让外界猜测颇多,但还算按部就班。但双11期间却生了些变故。

  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确定高瓴资本主导的珠海明骏作为15%股权的最终受让方。并计划于之后的10个工作日内(即截止到11月11日),与格力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后,上述交易需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等政府部门批准后生效。

  正当外界认为大股东顺利交接在即之时。11月1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当天,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函告公司,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

  鉴于10月28日时公告提到,若格力电器管理层最终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并依据受让意向书提出的邀请方案展开合作,双方需在珠海明骏与格力集团签署本次公开征集的《股份转让协议》前对具体合作方案予以明确并对外披露。

  这意味着,协议的最终打成,需要珠海市国资委、格力集团、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团队多方达成一致意见。

  “关于股权转让延后,我认为和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团队对高瓴提出的合作承诺,可能某些细节还需要进一步沟通有关。”刘步尘认为,“虽然陡生变数,并不意味着高瓴入主格力无望,更不意味着董明珠与张磊决裂。站在格力电器未来发展前景的角度看,高瓴入主无疑是最优选择。”

  双11当天,截至发稿,格力电器股价下跌3.29%,收于59.16元。格力电器三天累积跌幅达7.2%,市值蒸发276亿元。这可能是受到格力的大幅补贴和签约延期两个消息叠加影响。

  对于后一个消息签约延期,“止于目前,格力电器管理层并不存在拒绝高瓴的理由。我倾向认为,董明珠意在趁股权过户完成之前,为管理层及其本人争取更大的利益,仅此而已。”刘步尘认为。那么,对格力而言,更棘手的问题会是大幅补贴暴露的疲软市场么?(北京时间财经 梁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