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携号转网试运行实探:转网主因信号差,有网点一天转入几十号

2019-11-12 21:44:45 澎湃新闻

  携号转网试运行实探:转网主因信号差,有网点一天转入几十号

  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试运行悄然启动,不少用户已开始行动。

  11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前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上海的三家可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营业厅走访。其中,上海电信泰兴路营业厅和上海移动南京西路营业厅都设立了专门的携号转网咨询和办理柜台,上海联通南京西路营业厅未设单独的柜台,但两个业务柜台都接受携号转网业务的咨询和办理。

  据上海移动的现场工作人员称,当天已经办理了7-8个从外网转入移动的。上海电信的工作人员称,11日当天大约有40-50个号码“携号转网”转入电信。上海联通的工作人员则未披露具体数据,仅称“总体来说转入和转出的用户量差不多”。

  按照上海移动的说法,如果符合携号转网条件,用户当天就可以在移动办理入网,更换新的SIM卡后,下一个整点时间就可以激活手机正常使用,新套餐下个月即可生效。

  “信号不好”成携号转网常见动因

  11月11日,在上海移动南京西路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工作人员热情介绍上海移动的“优势”。

  “现在各家套餐资费都差不多的,转网来的主要是他们觉得原来的信号不好。我们投入的资源多,信号覆盖肯定是非常好的,这是我们的优势。”这位工作人员说,11日当天已经办理了7-8个从外网转入移动的。

  上海电信泰兴路营业厅,在前台问询处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澎湃新闻记者前往探访时,刚好有一名老年用户在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他的理由是原来家里的信号不好,可携号转网后就换了电信。

  上海电信工作人员介绍,11日当天大约有40-50个携号转网转入电信的,“你转进来后如果原来就用我们宽带的话可以绑定,资费有一定优惠。上海大部分人还是用我们的宽带,携号转网考虑这种因素也比较多。”

  上海联通南京西路营业厅,规模比另外两家运营商在该区域的营业厅规模都要小,也没有设专门的携号转网柜台,如有需要办理携号转网可按正常业务排队取号。

  上海联通工作人员介绍,无论转入还是携出,主要原因都是反映信号不好。其表示,如果有用户投诉信号不好,联通会马上进行网络优化,“总体来说,我们的转入和转出的用户量差不多。”

  当天,上海联通的网络技术人员也在现场办公,如有用户反映网络信号不好,可现场登记,公司会安排技术人员去现场测试进行网络优化。

  “携号转网”三步走

  11月11日,在探访现场,澎湃新闻记者也体验了一下携号转网服务。

  具体来说,用户要办携号转网业务,需先编发一条短信给目前签约的运营商,确认是否具备携号转网条件。比如,运营商短信回复记者,告知目前并不具备条件,原因有三个。想了解具体原因的话可以再次发送一个短信查询,被告知“一号多卡“、“主副卡群组”和“合账业务”导致无法办理携号转网。记者需要前往运营商营业厅处理掉上述业务,才可以携出号码。

  目前,“携号转网”的具体操作流程也已经公布。简单来说,主要分三步:

  1.确认携转资格。编辑短信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携出方——10086(移动)/10001(电信)/10010(联通),查询是否具备携号转网资格。不具备条件的,需要办结相关业务,才能办理携号转网。符合转网条件的用户,前往营业厅与运营商结清已出账的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约定时间和还款方式。最后,用户获得携出方的授权码。

  2.向携入方提交携入申请。拿到授权码后,在携入方申请办理携入,选择携入方的套餐,更换新的移动电话卡,号码保持不变。

  3.激活卡号。办理好携号转网后,下一个整点时间就会激活卡号,用户可以正常通话了,但本月还是使用原运营商的套餐,还是与携出方之前约定的方式来付费,新套餐下个月开始生效。

  目前,三大运营商在上海各开放了一家营业厅进行“携号转网”服务的试运行。三家运营商的营业厅离得非常近,这方便用户前往咨询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携号转网试运行全国铺开

  所称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

  以往消费者要想改用一家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必须更换这家运营商特有号段的电话号码,转网“成本”较高。如今允许携号转网,将极大降低用户转换网络的门槛,运营商们将面临更为激烈的服务竞争环境。

  11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电信运营商在上海已完成“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11月10日,“携号转网”将开启试运行,为11月底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做好准备。

  根据之前工信部的安排,携号转网工作推进将分为三个阶段: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5个试点省(市)完成试验,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11月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遵循方便用户、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协同配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携号转网服务。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