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点石成金】“双11”:从最初的一日盛宴到如今的数周嗨购

2020-11-12 16:06:3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韩愈 《赠别元十八协律六首》

  今日热点

  “‘双11’:从最初的一日盛宴到如今的数周嗨购”。从线上燃到线下,电商平台、实体终端纷纷加入这场狂欢。今年的“双11”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拉长,还经历了消费升级、模式进阶、物流优化等更新迭代。“双十一”充分显示了中国的经济动员能力:国家力量在支持,有关部门及时制定和执行有关政策;市场的力量得到了充分展示,独具中国特色的平台经济优势在“双十一”显现;消费者的购买力体现了中国市场的魅力;劳动者的力量更不可忽视,快递员增加49万人,支撑起繁忙的物流运输任务。一场购物盛宴被中国人民演绎为力量的体现,这就是今日的中国!当然,“双十一”还要加油:应该更紧密地与中国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业和制造业发展挂钩;应该深入开发下沉市场,为广大城乡劳动者服务。

  沉迷短视频患上“网瘾” 老年人如何应对短视频之魅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中国50岁以上网民规模已超1亿,用户增速高于全体网民,成为移动网民的重要增量。他们对社交、视频、资讯,都很感兴趣。我们为老年人拥抱网络叫好的同时,也应注意到,不少老年人沉迷短视频患上“网瘾”、缺乏辨别能力成为互联网诈骗受害者、迷信有害信息深受谣言困扰,引导老年人理性、科学、正确触网十分必要。

  点评:近来,关于老年人的新闻成为热门话题。有讲老龄化趋势和发展养老事业的,如“从人口红利到人口老龄化——中国老龄化的趋势性特征”“中国老年人需求向‘发展型’变化 老龄产业呈细分态势”。有讲老年人存在的问题的,如“老年人‘心病’如何医?”其中,关于数字化技术影响老年人的话题最多,如“当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我们如何扶一把?”“科技发展不该忽略老年人 别让老人被卡在智能设备之外”。不过,也出现了相反的情况,如“比年轻人更疯狂?中老年人,迷上短视频但别迷失自我”。老年人遇到的这些问题有着强烈的时代印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数字化技术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面对数字时代,有些人还不知所措,对互联网很陌生,没能掌握新技术;也有些人对数字时代的内容经济不适应,沉迷于虚拟世界,被有害信息带偏。有报道说,无论是哪种人都需要我们为其打开“温情菜单”,给予特别关怀,帮助他们走出数字时代的“迷失”。

  “双11”:从最初的一日盛宴到如今的数周嗨购

  据证券日报报道,没有调闹钟熬夜秒杀的经历,没有体验过“尾款人”的痛并快乐着,那你就错过了“双11”最大的乐趣。今年“双11”的火热持续了近一个月,从线上燃到线下,电商平台、实体终端纷纷加入这场狂欢。如今的“双11”不仅仅只是时间上的拉长,还经历了消费升级、模式进阶、物流优化等更新迭代。

  点评:有专家说,今年的“双11”意义超越了单纯的商业化节事活动,为大型电商企业从流通领域向社会生产生活场景加速渗透,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窗口。“双11”的背后,不仅是电商平台的竞争,也是快递速度的较量。数据显示,“双11”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双十一”还充分显示了中国的经济动员能力,表现在诸多方面:国家力量在支持,有关部门及时制定和执行有关政策;市场的力量得到充分展示,独具中国特色的平台经济优势在“双十一”充分显现;消费者的购买力体现了中国市场的魅力,线上线下零售市场销售规模再创新高;劳动者的力量更不可忽视,快递员增加49万人,支撑起繁忙的物流运输任务。一场商业盛宴被中国人民演绎为力量的体现,这就是今日的中国!当然,“双十一”还要加油:应该更紧密地与中国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业和制造业发展挂钩;应该深入开发下沉市场,为广大城乡劳动者服务。

  美专家预测:美国可能很快会每天新增20万新冠感染病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截至11月11日,美国已连续7天报告了超过10万例新增冠状病毒感染,如今感染病例总数已超过一千万例,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尔姆说:“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周中每天有超过20万例新增病例发生,这不会令我感到惊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和更多的人住院,美国死亡病例也在攀升。上周已连续五天有1000多人死于新冠,这是自8月以来的第一次。

  点评:美国的惨痛教训是防控不力。事实证明,科学防疫最重要的措施是社会隔离。但社会隔离已经成为美国的一大难以解决的问题。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的一篇流行病学研究论文称,一项根据美国数据开展的建模研究显示,重新开放餐馆、健身房、咖啡馆和酒店会带来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风险,降低上述场馆的占用率或能让预测的感染人数大幅降低。预测显示,将场所占用率控制在其最大容量的20%,能减少80%以上的新增感染,但到店顾客总人数只会减少42%。该研究还指出,低收入群体较高收入群体更易被感染,因为他们无法大量减少移动,而且他们去的地方更小更拥挤,这也会增加感染风险。相比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常去的便利店每平方英尺的人数要高59%,这里的顾客平均停留时间也要多17%。这项研究成果体现了科学防疫的重要意义,人类要尊重科学。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7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