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内最大垃圾填埋场即将封场,当地每天10000吨垃圾咋办呢?

2019-11-13 00:26:32 央视财经微信号

  填!满!了!国内最大垃圾填埋场即将封场,当地每天10000吨垃圾咋办呢?

  在西安,位于灞桥江村沟的垃圾填埋场是西安主城区仅有的生活垃圾填埋场。 眼下,这个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的国内最大的垃圾填埋场,马上就要被填满,近期将关闭封场。

  填满了!国内最大垃圾填埋场即将封场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于1994年建成,每天处理垃圾达到10000吨,是目前国内日处理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在原本的计划中,江村沟每日垃圾填埋量在2500吨左右,原本能使用50年的填埋场,提前20年就迎来了饱和。

  记者 蒋树林:我现在来到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作业区,它占地1000多亩,相当于100个足球场的面积那么大。它的单体库容量也是全国最大。我脚下的地方实际上都是一层层垃圾填埋起来的,深度有150米,相当于50层楼的高度。

  陕西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小组组长 孙建军:后续我们会随着封场工作的实施,同步进行生态修复的工作,这个地方会变成一个大的生态公园,还老百姓一个更好的环境。

  超负荷使用的垃圾填埋场关闭后,西安每天10000吨垃圾该如何处理?

  11月4日,西安市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试运行,三台750吨焚烧炉在蓝田前卫镇同时点火启动,日处理生活垃圾可以达到2000吨以上。

  光大环保能源蓝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祥帅:可以利用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再一个就是无害化,能够保证我们的生活垃圾在焚烧发电的过程中还能得到无害化的处理。

  除此之外,建设在高陵、西咸的两个焚烧项目将在本月底投入运营,处理垃圾总量可以达到5000吨;到明年底,西安市5个无害化处理项目将全部投入运营,每天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2750吨。完全可满足当前西安市垃圾处理的需求。

  但对于新建的垃圾焚烧厂又面临新困难:垃圾无害化处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需要源头垃圾分类,如果不分类或者分类不精细,干湿垃圾不分开,燃烧不充分,就有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

  垃圾“一桶扔”现象仍存在

  今年全国46个重点城市被列为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到明年年底前,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垃圾分类不单单从一个桶分成了四个桶,还多了规矩和准则。垃圾分类是否精准直接关系到无害化处理的精细度。西安也是46个试点城市之一,落实情况又如何?

  西安市提出,2019年要实现城市垃圾分类全覆盖;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规定西安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单位或个人违反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罚款100元以上200元以下,单位罚款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并将不良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这意味着西安垃圾分类迈入“强制时代”。然而记者发现,推行效果并不理想。

  在一些老旧小区,垃圾“一桶扔”现象仍然存在,垃圾分类变成了一种口号。在碑林区文艺路自由之宅小区,居民垃圾不加分类就随意丢进桶里;即便有分拣,物业管理员也只是出于经济需求,把废纸箱纸盒拣出来,并非从环保角度出发。

  按照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第二章第七条的规定,建筑垃圾排放人应当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混合处置。但在西安市高新区糖果小区,不仅建筑垃圾长期堆放,而且鞋盒、灯具、木板、收纳盒、电线电缆等生活垃圾和这些建筑垃圾混放在一起。记者随意打开几个垃圾桶,看到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比如毛巾、塑料袋、纸盒都是混装混放。

  小区居民:我们反正见到过人家拉走的。

  小区居民:分完类但是最后混在一起,相当于白干了,居民就相当于白做了。

  夜幕降临,橡树社区的垃圾台随意堆放的垃圾越来越多。正在拍摄中,有一位饭店服务员拉着一车垃圾,面对镜头很淡定地随意把垃圾一丢,扔在已经溢出的垃圾桶上,扬长而去。

  而相关的管理部门做的又如何?凌晨5点半,正是垃圾统一清运的高峰期。记者蹲守在碑林区长胜街、太乙路等几个街区调查发现,本应该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以及可回收垃圾再次相遇在垃圾车里:大件的沙发垫、钢构的简易衣柜、布料衣物、书本、包装盒、塑料泡沫板、玻璃瓶,甚至是树枝、木板并没有分类,一股脑地倒进了垃圾清运车里。

  一位在这里工作了好多年的保洁员这样对记者说。

  保洁员:玻璃瓶、塑料板这都免不了的,我给你说实话,这都是免不了的,有些还有木头,都免不了。你要说有建筑垃圾,砖头、瓦块的免不了的。说的是不能乱倒垃圾,你说拉到这里了,你能让他拉回去吗?

  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小组组长孙建军坦言,垃圾分类不能仅仅只是依靠民众的自觉,而是要建立在社会约束和管理之上,还需要政府建立持续的考核体系。

  陕西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小组组长 孙建军:比如说这车明明你拉的厨余垃圾,实际上里面厨余垃圾占比非常少,还是混合性垃圾,那对后面来讲就是灾难性的。在垃圾分类这个过程中,西安的确目前还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设施不到位的问题。包括收运设施运输设备不到位的问题,理部门对这种行为是严格禁止的,进行了有力打击。

  垃圾分类里子和面子都要做到位

  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并不是源头分类了,垃圾分类工作就完成了。分类后的垃圾该如何进行无害化、环保处理运输是否真正实现了分装分运?对于违反垃圾分类的,执法工作是否能做到持之以恒、违法必究?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垃圾分类工作就会变成走过场。

  推进垃圾分类是大好事,“面子”和“里子”都要做好——硬件设施有了,还需要每一个环节都能按照要求做到位,这其中更少不了相关监管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