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区块链有望成遏制财务造假利器,或抢走500万财会工作机会

2019-11-13 11:57:22 第一财经

  区块链有望成遏制财务造假利器,“顺便”抢走500万财会工作机会

  孙维维

  “会计面临着被颠覆的场景,人工智能以及最近很火的区块链,在重塑财务的运营模式。”

  A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象屡见不鲜。从今年年中的康美药业到最近爆出的欢瑞世纪,多家公司因财务造假,遭证监会重罚、造成股价暴跌。是否有技术手段可以从源头扼杀财务造假?区块链技术或是一条途径。

  11月12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德勤中国联合举办“2019 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就数字时代下财务角色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度讨论,其中区块链技术在财务领域的应用成为现场热议的话题。

  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正深刻影响着当前的财务行业。ACCA战略与发展执行总监郝飞(Alan Hatfield)认为,技术发展正在颠覆传统财会行业的规则,专业的财会人士也面临着战略性转型。

  “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数字商对未来财会专业人士越来越重要。虽然有人认为技术在某种程度上是个威胁,但我认为价值大于威胁。” 郝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频出、专业会计师的职业道德不断受到挑战的情况下,以区块链为财务记账提供底层支持最大的价值或是治理财务造假。

  “区块链技术可以为财务记账提供底层支持,财务是反映业务的,如果使用区块链技术,每一笔业务在形成时就可以被准确且不可篡改地记录,实际上用技术手段满足了财务对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要求。” ACCA大中华区政策主管钱毓益表示。

  ACCA专业洞察总监Maggie McGhee(玛姬·麦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也曾表示,分布式记账技术可以提供完美的审计追踪路径。一旦把数据在区块链上记录且加以验证,那么这些信息将是不可篡改的;另外就是实施交易和交易记录这两个流程在区块链上不是相互割裂,而是统一的,这对于防范欺诈是非常有用的。

  “分布式记账技术可以为不同版本的和跨机构的财务信息设立一个可识别的框架,大家更容易去理解,这样公司就会生成更多参与度更高的财务报告。” 麦吉说。

  区块链是一个新兴的技术,除了要把握其中的机会外,还要全面综合地考虑可能带来的风险。

  钱毓益认为在财会领域应用的主要风险一是ICO(代币发行),二是产生的初级财会人员可能被替代的问题。

  “几年前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货币可以在一定范围作为支付手段,但货币应该真实地反映其经济价值,ICO暴涨暴跌,明显存在炒作,可能对金融行业产生冲击。”钱毓益说。

  此外,一旦区块链在财会记账领域得到应用,对初级财会人员来讲,大量的工作机会或被技术代替。

  目前国内约有2200万财会从业人员,未来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将要削减多少财会岗位?

  德勤中国全国审计及鉴证创新领导人、德勤创新数字化研发中心主管合伙人金科估计这一数值可能是200万~500万。“会计面临着被颠覆的场景,人工智能以及最近很火的区块链,在重塑财务的运营模式。”

  钱毓益认为,面对这一趋势,财会人员需要向业务财务、战略财务等高价值领域转型。同时,政策和监管也需要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

  金科也特别强调监管的部分。“10月21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修订内容有大部分是关于人工智能对未来财会行业的影响,监管机构已经非常深刻地认识到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影响。” 金科表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