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平安拟成立“平安头条” 是否具备新闻采编资质引关注

2019-11-13 12:28: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魏薇)中国平安集团玩“跨界”进军传媒行业了。11月12日晚间,一张招聘海报在朋友圈传开。这则招聘海报显示,中国平安正在打造一款名为“平安头条”的全媒体资讯平台,“平安头条”正在计划招聘180名财经记者,进行财经新闻和视讯节目内容的生产。中新经纬记者在平安集团官网的招聘栏目中尚未搜索到相关职位招聘。

  “平安头条”大手笔招采编人员

  据招聘海报,此次放出的39人招聘计划全部为财经事业部新闻内容生产岗人员,岗位包括金融、资本市场、地产、产业经济类的记者和编辑,以及新媒体运营、新闻编译记者、摄影记者及商务市场经理。该招聘信息还称,将给出“高于行业水平的薪资”。

  天眼查数据显示,招聘信息中的主体“宝博资讯”全称为“深圳宝博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系深圳赛安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其42.86%股份。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为陆敏,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为董事,总经理为原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

  中国平安为何会“跨界”进军传媒领域,爱问保险CEO庞博分析称,从大的趋势来看,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内容消费时代,内容消费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品牌建设、产品传播、用户流量的最佳入口,而今年互联网保险在资讯媒体、视讯媒体、自媒体等媒体矩阵的带动下也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特别是今年健康险市场的高速增长与媒体矩阵对用户的教育是有很大关系的。

  庞博认为,此次进军传媒领域,一方面是对中国平安打造企业自身品牌战略的一种策略延续,另一方面应该也是为它的互联网寿险牌照在做准备,为积累新一代用户资源在布局。

  进军媒体行业屡出问题

  不过,“平安头条”是否取得新闻牌照也是传媒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能否成功跨界尚存变数。

  根据2017年6月出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禁止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范围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包括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转载服务、传播平台服务。

  新闻资质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即拥有新闻原创采编权、转载权,二类资质即只可转载,不可进行采访工作。此次平安头条招聘中明确提到了“记者”岗位,也就意味其应取得一类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不过目前尚未从官方渠道查询其取得相关资质的信息。

  事实上,此前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创新投资基金也曾对传媒领域进行投资,在平安创投官网列出的部分被投企业中,包括了金融资讯新媒体华尔街见闻和信息推送工具即刻。今年6月,华尔街见闻网站及APP因违反相关规定而下线整改,至今尚未恢复。7月12日,即刻APP也宣布暂停服务,目前即刻官网仍然无法打开。(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