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腾格里沙漠排污案背后央企现身,中纸高管表态负责到底

2019-11-13 13:41:27 澎湃新闻

  独家|腾格里沙漠排污案背后央企现身,中纸高管表态负责到底

  记者 刁凡超 发自宁夏中卫 记者 朱雷

  “我们央企有责任,不管花多少钱,多大代价,什么时候排的,我们先把它处理好,其他问题再来说。我们集团领导已经表了这个态。”11月11日,面对生态环境部和宁夏生态环境厅派驻中卫市的工作组,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纸业)执行董事许仕清称。

  今年10月以来,腾格里沙漠另一起“沙漠排污”事件曝光。11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此事进行了报道;11月9日,生态环境部工作组、宁夏生态环境厅工作组抵达并连夜赶赴现场;11月10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对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的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环保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作为美利环保公司以及多家以“美利”命名公司的实际控股公司,中冶纸业高管许仕清、田生文从北京飞抵中卫安排现场处置。许仕清同时也是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纸业)副总经理。

  这是中国纸业高管首次在此次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中现身。但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纸业旗下多家子公司频繁曝污染事件,这已不是中国纸业高管第一次参与其控股公司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

  原美利纸业造纸厂位置,如今这里到处可见中国纸业和美利云的牌子。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摄

  造纸黑液倾倒于沙漠边缘

  11月10日早上7时许,下了一夜冷雨的北京,天刚蒙蒙亮。中冶纸业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田生文登上了川航3U8209北京飞往宁夏中卫的航班。

  这是当天北京直达中卫最早的一班飞机。此前一天,生态环境部已派工作组连夜赶赴中卫腾格里沙漠边缘,位于美利林区的排污现场开展污染调查并指导处置。当天,田生文接到中卫市打来的电话,让他去一趟。

  田生文深知此事棘手,“十几年前的事儿了,万一这件事儿没弄好,就糟了……”

  下飞机后,田生文一行直奔污染场地。在污染场地内,几十台挖掘机正在同时作业,挖开的沙土散发着阵阵略刺鼻气味。

  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一部主管宋磊告诉澎湃新闻,沙土中的污染物主要来源是造纸黑液,沙土上层黏液含有造纸黑液中的木质素,长时间埋在这里发酵。

  “我们到场后取样检测,目前来看污染场地水溶性盐总量含量偏高,pH值偏高,总氮指标偏高,但总氮是肥力指标并不是污染物指标。”宋磊说,要等固体废物属性鉴别流程做完之后,作为第三方公司才会给出是不是危险废物的结论。

  澎湃新闻询问造纸行业人士获悉,所谓的造纸黑液是造纸厂碱法麦草制浆的产物,主要污染物包含有机废弃物纤维素、碱木素等,无机废弃物包含碳酸盐、氢氧化钠(NaOH,俗称烧碱)及部分固体悬浮物,有机化合物包含有机酸、醇类等。

  由于大部分制浆工艺是通过氢氧化钠(NaOH,俗称烧碱)蒸煮,所以黑液是碱性的。通常,造纸厂需要配备碱回收设备回收黑液中的碱,碱再作为原料用于制浆。

  中卫市官方在通报时称,污染场地中的黑色黏稠状物质系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纸业)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制浆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当时美利纸业由于没有黑液回收系统,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委托美利环保公司处理。1998年到2002年美利环保公司将一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2至2004年,美利纸业陆续建成了两套黑液回收系统,其间由于黑液回收系统运行不稳定,也有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4年之后利用黑液回收系统处置。2015年2月,美利纸业制浆生产线永久关闭,该公司再未产生过造纸黑液。

  2015年2月,随着美利纸业制浆生产线关闭,碱回收车间也一起关闭。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摄

  “这个事情记不清了”

  11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中卫工业园区的造纸厂,锈迹斑斑的“百年清洁美利纸业”透露出这座厂房的历史——从1998年2月,原中卫县造纸厂改制为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至今,虽然企业的名称、属性几经变更,造纸厂始终在这里。

  美利云厂区内的标语。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摄

  “最早叫中卫亚麻厂,1998年改成宁夏美利纸业集团,一直就在这个地方。”马小林说。

  马小林2004年调任美利纸业人力资源部部长,2006年底在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云公司)任副总,如今在美利云任纪委书记。同时,他也是此次被立案调查的美利环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对于当年在美利林区的排污经过,马小林以“年代太长了”带过。他称,经询问老员工,多数人的说法是:“林区排污是2003、2004年,还有个别人说2005年还可能排一部分。”

  “2003年不是往黄河里直排吗?所以这之后又往沙漠里排?”澎湃新闻记者问。

  “这个要去美利环保公司里问。这个事情记不清了。”马小林回答。

  实际上,美利环保公司与美利云公司以及原美利纸业在同一个院子里办公,所谓的环保公司其实是由企业配套污水处理厂独立出来成立的一家公司。

  马小林“记不清”的这件美利纸业黄河排污往事,是2003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六大不法排污案件之一。据原国家环保总局2003年7月7日发给中国证监会的函告,这家位于黄河上游的上市公司将大量严重超标的废水直接排污黄河,对黄河上游造成严重污染,当地和下游群众反映强烈。

  黄河排污事件发生后,当时的美利纸业董事长孔繁仪被行政警告处分,总经理赵平和副总经理王思义等多名责任人被撤。

  2004年,刘崇喜接任美利纸业董事长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不再向黄河排放一滴污水”。殊不知,那时的美利林区已成为黄河排污之外,美利纸业新的隐秘纳污地。

  早在2003年秋天,全国人大环资委执法检查组赴宁夏时接到有人举报称,美利纸业通过暗管在沙漠排污。据当时参加检查的知情人士回忆,“当时接到的举报是沙地里排污,我们特意去到了那片林子里没有发现暗管,企业当时又说自己一方面做育林原料,一方面绿化,后来这事儿就不了了之了。”

  2015年2月永久关停的纸浆车间内部,曾经产造纸黑液的地方。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摄

  这起发生在十几年前的排污“往事”,随着美利纸业发展“升级”逐渐淡出。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悉,2006年,美利纸业无偿划转至中国冶金科金集团,更名为中冶纸业。2013年,中冶纸业无偿划转至中国诚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诚通),美利云作为中冶纸业控股子公司一并划入,并由中国诚通间接控股。美利云持有美利环保公司40%的股权。

  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涉事企业关系图。澎湃新闻 王基炜 制图

  11月11日晚,美利云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已对美利环保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美利环保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在美利云参股之前。

  造纸厂还是1998年那座造纸厂,美利纸业的老员工如今身着“美利云”的制服还在这座造纸厂里工作。

  “这是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事情,但毕竟是美利纸业前身干的事。”马小林说, 1998年改制后,美利纸业的“指挥部”在另外一个地方,但其实并不经营;四年后,这个“指挥部”搬到了北京。

  2006年,美利纸业无偿划转至中国冶金科金集团时,这些涉及排污往事的档案一起搬到了北京。“所以为啥我们2006年前的宁夏美利集团(也即美利纸业)的资料找不到,原因就是他们早就搬走了,没有给我们留下。”马小林说。

  多家关联公司因环境违法被罚

  “对,造纸本身一直在这个地方,没有搬过任何地方,但名字和属性变了。”11月11日下午,马小林坦诚地说。

  2014年9月开始任中冶纸业总经理的田生文站在旁边,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

  面对生态环境部和宁夏生态环境厅派驻中卫的工作组,中冶纸业执行董事许仕清表态称:“我们央企有责任,不管花多少钱,多大代价,什么时候弄的,我们先把它处理好,其他问题再来说。我们集团领导已经表这个态。”

  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国纸业高管第一次参与其控股公司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 澎湃新闻从公开的报道检索发现,近年来,中国纸业其下多家子公司频繁曝污染事件。

    中国纸业公司架构,截图来自中国纸业官方网站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8月19日,山东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在其官方网站上通报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时指出,2013年3月至2013年9月间,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曾用名临清银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将造纸污泥倾倒在刘垓子镇朱楼村西占地面积约18亩的大坑里,总量约7000吨。最终,官方的通报中仅银河纸业一后勤部负责人被通报批评。

  除银河纸业排污外,2011年1月30日,珠江晚报报道了中国纸业控股的红塔仁恒纸业公司(以下简称“红塔仁恒”)造纸污水污染珠海“母亲河”前山河。据珠海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披露,市水质监测中心从红塔仁恒纸业公司两处所取水样“多项污染物指标超标”,超出了“下水道排放标准”。

  中国纸业控股的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又名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沅江纸业、怀化骏泰浆纸、湘江纸业等3家企业被曝环境违法。

  据湖南红网2009年3月19日报道,湖南省环保局拟开出湖南省有史以来单次开出的最高罚款单:对沅江纸业有限公司罚款100万元。

  湖南省环保局称,沅江纸业属于屡查屡犯,长期偷排漏排,曾经被环保部门多次立案查处。然而,该公司不但没在限定期限内按要求治理到位,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能够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擅自投入生产,不及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造成了废水超标直排。

  怀化骏泰纸业也被曝光恶意排污。据央广经济之声2013年1月31日报道,怀化骏泰浆纸有限公司承认在2008年到2012年之间,曾发生过几次高浓度臭气泄漏事故。

  岳阳林纸下辖的永州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因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被永州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今年5月31日,永州市生态环境局还向该公司下达一则《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对于旗下多家子公司污染事件频发,母公司是否存在管理上的责任?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教授王灿发认为,“就环保义务来说,大企与小企,国企与民企,应该没有区别。控股的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行为要承担责任。”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