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记者体验电子客票:检票可刷身份证也可刷手机

2019-11-13 15:00:26 钱江晚报

  以后坐高铁不用取票,钱报记者体验电子客票

  检票可刷身份证也可刷手机

  买学生票进站前要核验,护照购票要先取信息单

以后大家在杭州东站和城站坐高铁,就没有“取票”这个环节啦!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长三角铁路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从昨天开始,包括杭州东站和杭州城站(杭州站)在内的第一批45个车站启动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推广。

  钱报记者为您体验了一番——

  乘客进站安检过匣机,要刷身份证等;检票过匣机,刷身份证等或扫手机中的二维码。

  自助机上显示可取报销凭证

  原来是没有这个项目的

  钱报记者来到铁路杭州站北侧的售票大厅,不少旅客正在取票。可以看到的是,售票大厅里放了几个电子客票的介绍。自助机上显示可以取报销凭证,原来是没有这个项目的。

  购票信息单提示车次、车厢、座位号等

  不作为乘车凭证

  铁路部门有关人员介绍,试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购票、检票乘车、改退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在购票环节,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含手机APP)购票的,铁路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售票窗口(含车站自助售票机、代售点)购票的,铁路提供购票信息单、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须当场核对购票信息;旅客如需接收列车运行变更信息,可在购票时登记手机号码。购票信息单仅提示车次、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凭证上有车次、发站和到站

  但没有车厢和席位号

  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钱报记者在杭州站售票大厅测试,买了一张从杭州东到南京南的高铁票。和以前区别较大的是,首先要预留手机号,后续会把行程发到购票人的手机上。

  如果乘客需要报销,自助售票机上有一个取报销凭证界面。报销凭证只能取一次。凭证上有车次,有发站和到站,但没有车厢和席位号。

  经常刷身份证进站的

  乘坐体验差别不大

  如果你经常坐高铁,经常刷身份证进站,那么取消纸质客票后,差别是不大的。

  以前习惯取票的,那还是有一些变化。如果你习惯收藏车票,那么以后要去打印这张报销凭证。

  去窗口改签

  要上交老的报销凭证

  购票以后的改签手续也有明显变化。

  如果你是在12306网上购票,没有区别。

  但是,如果你是在窗口买票,去窗口改签了,不会重新给你一张蓝色的卡票,而是会给你一张购票记录单。

  同样,改签以后的票要报销凭证,且原先已经取出蓝色的报销凭证,改签的时候要收回的。如果你还要报销凭证,可以问窗口要,再给一张新的。

  购买电子客票学生票

  需要先核验

  实行电子客票后,学生旅客如何购买电子客票学生票呢?

  铁路部门也做出了解释: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必须在每学年乘车前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核验成功后凭购票身份证件进站乘车。未办理核验手续的学生,可在12306网站购买一次学生票(含接续票),但须在乘车前持身份证件和学生优惠卡到车站办理核验手续。在窗口购买学生票时,需先办理核验手续。已购买学生票的旅客,乘车前未办理或未通过核验手续的不予进站乘车。

  用护照购票

  需要先到售票窗口取信息单

  如果在12306手机APP上用护照购票的,以前必须要去售票窗口拿票,实行电子客票后,现在也不用换票了吗?

  铁路杭州站工作人员回答:使用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通过自助闸机或人工通道办理进站实名制验证手续。进站后,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使用普通护照等其他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需要先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购票信息单,带着这张信息单,和证件原件一起,通过人工通道办理进站实名制验证和检票手续。

  使用电子客票

  儿童票怎么坐车

  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办理进站实名制验证或者进出站检票手续。

  吴崇远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