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海这项立法拟支持“境外机构独立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

2019-11-13 21:31:25 澎湃新闻

  上海这项立法拟支持“境外机构独立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

  上海会展业发展势头迅猛,如今会展业立法草案已在上海市人大一审,拟规定支持境外机构在特定会展场馆独立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会。

  在11月11日至15日召开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上海市会展业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正式提请审议。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近年来上海会展业的场馆设施、办展规模等多项指标均列国内首位,且已跃居国际会展城市前茅。

  截至2018年,上海市各类专业展览场馆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有12个展会入选世界百强商展,在世界主要会展城市中排名第一。永久落户上海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为上海会展业注入新动能。

  但与此同时,该行业也面临不少亟待规范和解决的问题。例如,急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项目和举办主体,促进和保障会展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协同机制有待完善,扰乱会展业市场秩序的行为也时有发生,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还不健全。

  因此,上海出台会展业地方性法规以促进行业积极发展,从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已具有重要的现实需求。这也将是国内各省、直辖市层面首部会展业专门的地方性法规。

  华源称,《条例(草案)》主要包括总则、促进与发展、服务与保障、规范与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部分。

  关于会展业的定义,《条例(草案)》明确会展业是指“通过举办会展活动,促进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定义会展活动为“举办单位通过招展方式,在特定场所和一定期限内,进行物品、技术或者服务等展示,为参与者提供各类推介、洽谈、交流等服务的商业性活动”。

  《条例(草案)》规定了多项扶持会展业发展的措施,包括明确资金支持体系,两级政府应当将促进会展业发展的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发挥相关专项资金引导激励作用。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支持引进总部企业和品牌项目,鼓励国内外会展企业在上海设立总部并给予相应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草案)》创制了“本市支持境外机构在特定会展场馆独立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会”条款,体现出上海会展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态度,也有助于国际知名会展活动的引进和发展。

  同时,针对有的举办单位假冒知名会展活动招展,实施“傍展”“骗展”行为,《条例(草案)》中亦有相关名称标识规范条款,杜绝混淆行为。

  为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还制定了多项服务措施。如,明确会展业有关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在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上建立会展统一服务窗口,实现与会展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在平台服务窗口办理。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