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13日开展1600亿逆回购 机构:11月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

2020-11-13 09:42: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 央行官网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1月1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截图来源:央行网站

  截图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累计进行了5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投放2300亿元。

  11月11日,央行公布《2020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9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5.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当月净回笼现金1334亿元。

  东北证券发研报称,上周五(11月6日),央行提出要适时适度对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进行调整,引发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但从目前来看,未来货币政策更多表现为中性,利率平稳以及信用放缓的政策组合。特殊时期政策的推出,可能主要体现为对中小微企业的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以及减少收费等金融让利措施。

  东吴证券也称,整体来看,10月净投放400亿元。展望后期,判断11月的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状态。东吴证券指出,易纲10月21日在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在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这是2019年8月以来,央行首次重提“把好总闸门以及保持正常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综上所述,预计货币政策在明年上半年前将保持中性。

  此外,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时隔42个月重回“1”以内。物价持续回落,是否会影响货币政策走向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综合来看,前10个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已经回落到3.5%的年度控制目标之内。下一阶段,随着去年同期CPI基数继续走高,猪肉等食品供给持续改善,供求有望保持平衡,CPI中枢将继续回落。但是,国际油价波动加剧,企业盈利修复较慢,PPI增速由降转升尚需时日。由此,通胀基本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掣肘,货币政策需进一步聚焦精准导向,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结构性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力度,促进需求加速恢复,促进市场主体信心提升和生产经营加快恢复。(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