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先旅游后付款,是营销手段还是未来趋势?

2022-11-13 08:13:51 工人日报

  先旅游后付款,是营销手段还是未来趋势?

  阅读提示

  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游客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专业人士认为,信用旅游产品推陈出新的同时,提高旅游服务的质量更为重要。

  提前预订好了门票和酒店,行程却临时有变,面临退改的麻烦,这让不少游客感到头疼。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游客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信用游”会成为未来旅游业的趋势吗?

  “先游后付”新玩法

  今年国庆假期,向往黄山美景的90后游客小谢看到了黄山“先游后付”的宣传海报,决定尝尝鲜。“预订后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景区,很方便。”小谢表示,“先游后付”避免了以往取消预订的麻烦手续,行程安排也能更方便、随意一些。

  记者在支付宝搜索黄山小程序,点击进入门票预约,显示芝麻信用达到一定分数的用户可享受“先游后付”,下单后无需支付,出游30天后支持自动扣款。记者按照提示下单成功后,随即收到黄山风景区预约成功的短信。随后,记者在订单里选择取消,订单很快完成取消,并提示取消服务不会影响信用。此外,还可享受免押金入住酒店,极速退房等服务。

  据了解,“信用游”由黄山旅游联合芝麻信用、安徽途马科技等文旅服务机构推出,将覆盖旅游的“玩、行、住”等场景。其中,黄山风景区已率先实现“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便捷消费服务等。在“黄山信用游”专属页面,除了获得信用服务,还能领取黄山城市卡,享受交通出行、酒店住宿、黄山美食、文创产品等多重优惠。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德辉表示,“信用游”将作为“大黄山”旅游环线内旅游服务的重点模式进行全面推广和应用。目前,“大黄山”区域安庆市、池州市、宣城市和黄山市的景区、酒店、文创商品等商家已签约入驻“黄山旅游官方平台”。

  “对游客来讲,可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行程的安排更加灵活了。对商家来讲,在给游客提供便利之外,也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可以促进订单的转化。”章德辉说。

  探索发展“信用游”

  传统旅游产品通常是先付款,一旦遇到退订、改期,游客往往会面临投诉难、退款难等问题。“如果行程有变化,要提前取消,还要承担退订扣费,而且手续繁琐,有时需要与多个平台和商家沟通协商。”小谢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先旅游、后付款是旅游业的一种创新,试图破解目前游客、旅行社、目的地间的信任危机,从而倒逼景区和商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游客有了更多主动权,也能促进景区客流量和收入的增长,是双赢的举措。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玉屏楼宾馆营销部经理孙俊告诉记者,实行免押金入住的模式,不仅能方便游客快速退房,减少等待时间,还能提高酒店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

  事实上,“先游后付”的信用旅行最早被应用在一些OTA平台(在线旅游平台)。此外,也有一些地方开始探索“信用游”新模式。2019年3月,广西桂林成立“先游后付诚信联盟”,商家与银行展开合作,绑定个人征信体系,如果游客行程结束后无理由赖账,则由银行按逾期还贷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同年4月,山东省首家“先游后付”诚信联盟在日照成立,通过推出信用旅游线路产品的形式,引导诚信旅行社与诚信饭店、诚信景区、诚信民宿等自愿组建诚信旅游。

  2021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和支持文旅企业探索推出以信用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向信用状况良好的消费者提供“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便捷消费服务,形成促进信用消费的相关政策。

  推动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也有消费者对这种先旅游后付款的方式有所顾虑,有人担心“会不会产生纠纷”,有人害怕“会不会在游玩结束后乱收费”。

  消费者的担心并不无道理。有业内人士表示,毕竟“先游后付”不只是支付方式的改变,而是涉及信用审核、服务质量监控、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也存在标准未统一、不可控因素较多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魏翔认为,景区上线“信用游”体现了行业自律,值得肯定。但“信用游”并不适合所有旅游产品和服务,而是更多运用在团队游、线路游、门票酒店等标准化产品中。对于非标准化产品,“先游后付”提高了预期,如果与游客预期不符,反而会降低消费者旅游体验感。

  “对于‘信用游’,我们要去识别它到底是一个营销手段,还是在标准化产品上用对了方向。”在魏翔看来,一系列政策释出,“信用”在旅游市场的比重不断加码,重要的不只是在信用产品上推陈出新,而是如何提高旅游服务的质量。

  “长期以来,由于景区低频消费的性质,旅游业过度追求一次性收益,缺乏信用动机。旅游景区只有纳入整个城市的公共管理当中,成为城市名片,其品牌、信用的管理才有可能迎来根本性的解决——消费者投诉的就不是某一家旅游企业了,可能是一个城市。”魏翔表示,旅游景区集团化、城市化正悄然成为趋势。未来,旅游企业要摆脱门票经济依赖,逐渐转型,有层次、有方向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唐姝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