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ST凯瑞半月内再收关注函 被要求尽快聘审计机构

2019-11-14 07:44:27 每日经济新闻

  *ST凯瑞半月内再收关注函 被要求尽快聘审计机构

  每经记者 彭 斐

  在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今年前三季度净资产依然为负后,保壳只剩一个多月的*ST凯瑞(002072,SZ),再次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11月12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ST凯瑞下发关注函,要求*ST凯瑞尽快聘任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配合审计机构完成年度审计工作,在法定期限内按时披露年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4日召开的*ST凯瑞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续聘2019年审计机构的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截至目前,*ST凯瑞仍未聘任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

  财务资料被扣押半年多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必须聘请审计机构。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第6.8条的规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必须经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基于这个原因,深交所11月向*ST凯瑞下发第二份关注函,请公司尽快聘任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配合审计机构完成年度审计工作,在法定期限内按时披露年报。

  *ST凯瑞的上一任审计机构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此前,*ST凯瑞的2018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ST凯瑞2018年审计报告发现,审计范围受限是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首要原因。

  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对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ST凯瑞没有提供相关计提依据,也没有提供剩余应收款可回收性评估的充分的证据。审计机构无法获得相关审计证据,也无法实施函证获取有效证据,也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不过,对于审计机构所指的审计范围受限,*ST凯瑞也是有苦难言,因为公司的财务资料,已被原大股东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棉集团)扣押半年多。

  11月1日,*ST凯瑞披露的诉讼公告显示,2019年3月,德棉集团拒绝*ST凯瑞工作人员进入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18号办公,并将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扣押。

  自3月份发生上述事件,至今已过去半年多时间,*ST凯瑞并未进行公告披露。期间,*ST凯瑞2018年年报审计报告,因审计范围受限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

  对于没有公告原因,11月1日,*ST凯瑞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希望有过激对抗,并和对方一直在交流,但“直到他起诉我们,我们才意识到没有交流余地了。”

  不过,*ST凯瑞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被德棉集团扣押,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正常出具2019年财务报告,如果2019年财务报告继续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直至退市。

  已到能否保壳关键时刻

  在*ST凯瑞起诉德棉集团之前,这个原大股东已将*ST凯瑞告上法庭。*ST凯瑞于2019年10月30日收到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德棉集团以名誉权侵权为由在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向公司提起诉讼,指*ST凯瑞捏造其欠款事实。

  不过,一周后,德棉集团撤回了对*ST凯瑞的起诉。11月8日,*ST凯瑞发布被诉事项进展公告称,11月6日,公司收到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准予德棉集团撤回对公司的起诉。

  虽然德棉集团撤回诉讼事项,但对于德棉集团是否返还财务资料,*ST凯瑞并未在公告中披露。但11月1日,深交所就对*ST凯瑞下发过关注函,要求就德棉集团与*ST凯瑞互诉涉及的债务、被扣押财务资料等信息作出解释。

  交易所要求*ST凯瑞在11月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至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然而,11月8日,*ST凯瑞发布公告称,由于关注函涉及问题较多,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回复和披露工作,故向深交所申请延期回复关注函,公司将争取在13日前完成关注函回复工作,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能否顺利拿回财务资料,*ST凯瑞如今已到了能否保壳的关键时刻。

  由于2017年及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为负,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遭遇此事,主要涉及对*ST凯瑞应收账款可回收性评估,商誉减值计提合理性,以及多家子公司财务数据无法判断真实性等。

  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6和2017两个年度都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外,*ST凯瑞还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凯瑞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8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4.18亿元,而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其他应收款约为3亿元。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