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区块链商用前景广阔 “双11”正成场景应用“练兵场”

2019-11-14 09:02:51 证券日报

  区块链商用前景广阔 “双11”正成场景应用“练兵场”

  ■本报记者 李 冰

  “双11”正在成为区块链场景应用的“练兵场”。

  近日,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区块链已全面参加今年天猫“双11”,并在正品溯源、原创“卖家秀”保护、 服务小商户贷款、全球贸易等领域发挥作用。同时,今年来自百余个国家的4亿件天猫海淘商品在区块链上获得了“身份证”。

  “我们更希望经过这种场合(天猫“双11”)淬炼区块链技术,使其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解决社会问题。”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字化工具的普及重构了商业价值链,极大地提高供给侧的效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天猫“双11”确实是我们观察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检验颇佳的窗口,这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儿。”

  4亿件商品溯源上链

  “区块链是个技术名词,局限于专业领域,本质上,用户关心的还是服务和产品体验,区块链只是达成这一目的的工具。”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区块链应用的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其实际应用落地场景,在“双11”期间越发显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天猫“双11”有来自百余个国家的4亿件天猫海淘商品在区块链上获得了“身份证”。而在2018年“双11”通过区块链上链的“身份证”的商品是1.5亿件。而在2016年则仅仅是落地了第一个应用场景——公益捐赠。

  据悉,用支付宝、天猫和淘宝扫一扫,就能看到它从海外采购到国内配送的全链路信息,包括产地、出厂日期、物流、检验等所有信息。和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的是,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

  以五常大米为例,黑龙江五常因地处偏北,水质清甜零污染,五常大米因此被《舌尖上的中国》评为“中国最好的稻米”。但造假的阴影也因此如影随形。据公开数据显示,五常大米每年产量约为65万吨,市场销量却超过1000万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支付宝给五常大米上的新“身份证”,是在内包装和外包装上各有一个溯源码,这两个码要同时扫,且相互验证通过才行。造假者如果想做一万份假五常大米且能通过身份验证,他只能是买一万份真五常大米,把内外码全复制一遍。

  显然,区块链技术在溯源领域另一个意义是,让造假成本提高到“造不起假”的地步。

  此外,蚂蚁金服区块链相关负责人还给《证券日报》记者举了另外一个溯源的例子,实际应用中,今年区块链还被应用到了一直让商家头痛的打击跨平台盗图上。“盗图给不少商家造成了经营损失,却维权困难,尤其在跨平台盗图中,证据如何被判定有效,一直是个难题。今年天猫“双11”前,支付宝面向商家推出了图片原创保护平台“鹊凿”,卖家秀一键上链,1秒完成版权存证,在司法机关和公证机构的共同见证下,成为“盗图维权”的铁证。据统计,天猫“双11”期间,总共有500万张“卖家秀”将得到区块链的保护。

  在蒋国飞看来,区块链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提高社会协同效率,降低信任成本等方面都有巨大价值。“区块链只有应用到商业中去,帮助社会解决问题,才能真正体现价值。”

  “事实上客户从客户端来看,他们并不在乎使用的底层技术是什么,他们只在乎客户体验,具体怎么应用,这只是商家的事情或者企业的事情。而对客户来说,他更关注的是提供了哪些便捷和安全的服务。”尹振涛坦言。

  数万小企业“上链”认证身份

  同时,全球贸易的效率也正在随着区块链的应用而提升。

  可以看到的,一个直观的例子是,在今年天猫“双11”,数万小企业选择“上链”认证身份,跨平台做生意,5分钟搞定“通行证”。原来则需要数天时间。通过区块链认证的全球数字身份系统,数万名国际卖家可一键跨平台开店并获得其他电商平台认可。

  然而这仅是全球贸易效率一个‘点’的体现,若区块链在该场景应用全面铺开,其前景或将不可限量。

  此外,区块链技术在小微企业融资领域的场景上也有所应用。

  据悉,区块链技术帮助天猫“双11”数万小商户获得了近10亿元大促备货融资。区块链应用在供应链金融上,实现了应收账款灵活可靠的拆分流转,能够解决供应链末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而使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平等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有业内人士人认为,“区块链技术一方面提升了供应链上下游交易的透明度,交易状态也变得更实时和可靠,金融机构可以基于区块链应收凭证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建立起可靠和稳定的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也就是说,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和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将整个商业体系中的信用变得可传导和可追溯,为大量原本无法融资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

  来自蚂蚁金服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大约仅能为15%的供应链上的供应商们(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采用区块链技术以后,85%的供应商们都能享受融资便利。

  尹振涛指出。“区块链的一些基本特征对商业等领域确实有很大帮助,例如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而这些基础,正是区块链的作用和意义。

  区块链加速商业化进程

  蒋国飞认为,目前只是区块链加速商业化的第一步。“区块链的商用前景广阔,但总体来讲,目前我们仍然处于起跑阶段。”

  不久前的财报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1005件,主要来自蚂蚁金服区块链团队,这也意味着,蚂蚁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一。截至目前支付宝区块链技术已落地超过40个应用场景,包括跨境汇款、电子票据、正品溯源等。

  “目前,区块链在不同行业应用深浅程度差别很大。整体来看,区块链在金融业的应用已小有成效,在数据共享、供应链金融、ABS、支付、数字货币等方面均有了不同的突破,个别领域区块链甚至可能取代原有模式流程,成为主导模式。”薛洪言坦言。

  在蒋国飞看来,在数据和价值都需要流转的地方,效率较低的地方,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速度尤其快。

  “以目前普及率非常高的移动支付为例,其是商业场景层面的基础设施,激活了很多场景的活力;而区块链则是技术模式层面的基础设施,更加底层,能从根本上改变很多商业生态的业务逻辑,未来潜在影响要比移动支付大得多。”薛洪言最后表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