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0倍超级大牛股出事:蔚来突遭“做空”,股价要腰斩?

2020-11-14 09:21:5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惊魂一夜!10倍超级大牛股出大事:蔚来汽车突遭“做空”,股价要腰斩?

  中国基金报 泰勒

  最近,国内新能源车三大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在美股大出风头,甚至盖过了特斯拉。

  在上一个交易日里,三大车的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在昨夜美股开盘不久,据富途的数据显示,蔚来涨超10%,成交额23.82亿美元,全美成交额第一!理想涨近25%,成交额13.8亿美元,成交额排名美股第二。另外,小鹏汽车涨超11%,成交额7.12亿美元美股排名第六。

  在中概电动车股价狂欢、造车新势力们接连冲上新高之时,知名做空机构香橼资本“适时”泼上了一盆冷水。

  昨夜美股盘中,做空机构香橼资本发表推文,称蔚来汽车目标价应为25美元。

  不久之后,蔚来、理想、小鹏股价纷纷大跳水。

  蔚来、理想和小鹏美股早盘集体暴涨

  11月13日晚间,中概新能源电动汽车股周五早盘集体大涨,理想、小鹏和蔚来集体创新高。其中,蔚来一度涨超10%,理想一度涨近30%,小鹏一度涨超12%,疯狂的不止昨夜,在上个交易日里,三家公司的股价分别大涨12%,27%、33%!

  这么凌厉的上涨,可以说是把电动车的带头大哥特斯拉比下去了。

  为什么这么暴涨?皆因为小鹏跟理想近日出了超预期的财务报告。

  其中,理想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为3.698亿美元,环比增长29%,超出华尔街预期的3.42亿美元;每股亏损0.08美元,相比较而言华尔街预期每股亏损0.04美元;毛利率达到19.8%,相比较而言第二季度为13.3%。理想汽车此前披露,第三季度电动车交付总量环比增长31%,达到8660辆。

  理想汽车预计,第四季度电动车交付总量在1.1万辆至1.2万辆之间,意味着环比增幅达到27%至38.6%;总营收将在4.578亿美元至4.994亿美元,环比增长23.9%至35.1%。

  理想汽车今年7月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发行价为11.50美元,共募集到10亿美元资金。理想汽车在最近曾宣布,将大规模召回理想ONE电动车。

  小鹏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为2.931亿美元,同比增长342.5%,超出华尔街预期的2.846亿美元;调整后每股亏损0.32美元,相比较而言华尔街预期每股亏损0.18美元;毛利率达到4.6%,相比较而言去年同期为-10.1%。小鹏汽车此前也已披露,第三季度电动车交付总量同比增长266%,环比增长166%,达到8578辆。作为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竞争对手之一,小鹏P7交付量激增至6210辆,远超过第二季度的325辆。小鹏汽车从第二季度末开始交付小鹏P7。

  小鹏汽车预计,第四季度将交付1.0万辆电动车,意味着同比增长211%;总营收将达到人民币22亿元,相当于3.32亿美元。小鹏汽车之前曾表示,该公司10月份的交付量达到3040辆,其中包括2104辆P7。

  小鹏汽车股价周四大涨33%,报收于44.73美元。该公司股价在周五开盘后大涨7.27%,股价至47.98美元。小鹏汽车今年8月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为15美元,共募集到15亿美元资金。

  本周三,美国银行在研报中重申小鹏汽车“买入”评级,并把目标价上调至36.20美元。美国银行认为,小鹏汽车强劲的电动车产品线将推动该公司营收的增长。

  据东方财富网统计,在全球市值排名前30的知名汽车厂商中,中国企业有10家,有2家企业冲进前10。截至11月13日,比亚迪市值约724亿美元,超越戴姆勒的659亿;蔚来市值652亿美元,超越通用和宝马;长城汽车市值359亿美元超越福特;小鹏汽车市值超300亿美元,理想、吉利等车企市值也均超200亿美元。

  做空机构泼冷水:

  蔚来目标价25美元 较现有股价腰斩

  就在盘中,当蔚来们的股价高歌猛进的时候,做空机构香橼资本发表推文,称蔚来汽车(NIO.N)目标价应为25美元,仅为当时股价53美元的一半。

  蔚来汽车将于11月17日下周二美股盘后公布三季度财报。此前,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财报利好,推动中概汽车股近日接连冲上新高。截止周四收盘,过去一个月,蔚来汽车股价翻倍、累涨逾123%,今年以来股价涨了11倍,去年底交投在4美元一线。

  香橼做空蔚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蔚来汽车面临两大困境,导致股价在高位难以为继,特别是来自特斯拉的竞争。

  首先是特斯拉紧凑型SUV Model Y在中国投产,以及将节约的成本转移给客户的定价优势,直接冲击蔚来汽车的EC6和ES6销量前景,可能会损害近期市场情绪和蔚来的订单增长动能。

  该机构援引德国银行的分析称,特斯拉中国产Model Y售价将大大低于对蔚来构成威胁的关键价格点,前者可能从48.8万元大幅降至35至40万元之间,天风证券最新研报更是指出,中国产Model Y的起家可能为27.5万元,是非常诱人的价格。彭博社也在本周三称,“中国高端电动汽车的另一波降价浪潮即将到来,势必引发一场激烈的竞争。”

  2、蔚来汽车相对估值是特斯拉两倍

  香橼认为蔚来汽车估值过高。目前蔚来估值是未来12个月销售额的17至18倍,而特斯拉为9倍,双方差距创下历史新高。

  香橼特意提到了“股神”巴菲特于12年前入股支持的比亚迪,称其股价虽在今年飙升看着很疯狂,但公司实现了220亿美元营收,估值仅为未来销售额的3倍。相比之下,尽管蔚来汽车营收实现大幅增长,毛利率在二季度首次转正,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与此同时,由于面临激烈竞争,蔚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份额仅为3%,而10月特斯拉在华销量是蔚来汽车的两倍多,早前特斯拉在美市占率更是接近50%。

  做空报告出来之后,三大造车新势力的股价就开始大跳水。截至收盘,蔚来跌超7%、理想跌近2%、小鹏跌超6%!

  不过,今年以来,蔚来的涨幅仍是10倍,小鹏、理想的涨幅均接近200%!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