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肖远企:监管从来都是金融创新的推动者和维护者

2020-11-14 20:31: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 (张燕征)11月1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论坛上表示,监管从来都是金融创新的推动者和维护者,但关键是要把风险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要鼓励能守住风险底线的金融创新、能够增进社会福利的金融创新、能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创新。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肖远企指出,金融机构的三大职能是支付中介、信用中介和撮合中介,科技在金融业务中的大量应用也并没有改变这三个基本职能。“金融监管发展到现在已经非常丰富,既有银行、证券、保险、金融集团等行业监管,也有审慎监管、行为监管等方式,但其核心都是监督或引导金融机构做好这三个基本职能。”

  对于金融监管的目标,肖远企表示,就是在最可能的金融效率边界与金融安全边界寻找最佳结合点。“回顾整个金融历史,监管本身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金融监管鼓励金融创新,应当最大化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同时构筑金融安全的屏障,最小化金融的运行成本、内在损失和外因风险。”

  在肖远企看来,2008年之所以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以担保债务凭证、信用违约互换为代表的金融创新突破了金融安全边界。“金融容易受非理性因素推动,历史告诉我们,在历次出现重大金融危机的时候,市场都出现狂欢。不论是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还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危机出现之前,市场都是非理性的繁荣和狂欢。”

  肖远企指出,监管就是要让这种狂欢回归理性,坚决不支持继续把狂欢推向疯狂的所谓“创新”,不能让喧嚣弥漫双眼。此外,他还列举了三类值得鼓励的创新:一是鼓励能守住风险底线的创新。“金融本身就是经营管理风险的行业,几乎没有绝对无风险的业务。不能够简单地把金融创新与制造风险划等号,也应该看到金融创新是风险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就有利于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

  二是鼓励能够增进社会福利的金融创新。他表示,金融本质上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向实体经济输血,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力,增进社会整体福利,创新必须要有利于实现这一基本目标。近年来,金融科技推动了普惠金融大踏步前进,最近五年来,全球有52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普惠金融,非洲地区支付汇兑成本下降了50%,无接触金融服务在疫情期间更显示了它重要的社会效应。像这种创造社会价值、增进社会整体福利的金融创新,应该大力培育和支持。

  三是鼓励能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创新。金融创新不能够构筑和固化行业进入壁垒,阻挠市场参与群体或者降低市场活跃度,金融创新也不能够形成寡头垄断,获取超额回报,损害公众利益,从创新开拓者蜕变为创新阻碍者,沦为破坏游戏规则的利己工具,金融监管就是要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立多层次、有活力的金融体系,加强一致性监管,特别是降低“大而不能倒”造成的道德风险,减少市场不公平导致的负外部性,维护金融稳定和大众利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