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ST金洲或强制退市!虚增利润近13亿,实控人拟终身市场禁入

2022-11-14 21:38: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4日电 *ST金洲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或强制退市

  14日,*ST金洲公告,2022年11月11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

  根据《告知书》查明涉嫌违法的事实,如果*ST金洲2019年末、2020年末净资产经追溯调整后为负,进而可能导致2020年末、2021年末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如果2020年末、2021年末两年净资产不连续为负,则公司股票可能不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ST金洲称,目前,公司正在对《告知书》涉嫌违法的事实和财务数据予以核实,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不以此《告知书》为依据,最终结果以证监会出具的正式决定书为准。公司股票于2022年11月14日起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涉嫌信披存重大遗漏

  13日晚间,*ST金洲公告称,*ST金洲、丰汇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汇租赁)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

  经查明,*ST金洲、丰汇租赁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2015年2月3日,*ST金洲停牌筹划重大事项。6月1日,*ST金洲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位股东合计持有的丰汇租赁9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594990万元。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11月5日,丰汇租赁90%股权变更登记至*ST金洲名下。

  此外,2014年,丰汇租赁及其子公司天津广茂融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广茂)与天水紫金、昊诚拓天、济南泉溪海等公司发生了提供资金、咨询服务、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与回购等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合计121156.20万元,占丰汇租赁当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7.37%。丰汇租赁未按规定在两年一期的财务报表及附注中披露上述关联交易。《交易报告书草案》《交易报告书》《丰汇租赁有限公司审计报告》等文件未披露上述关联交易,存在重大遗漏。

  *ST金洲时任董事长朱要文参与、主导涉案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赵国文参与涉案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能保证金洲慈航披露的《交易报告书草案》《交易报告书》等文件真实、准确、完整。

  财报存虚假记载

  *ST金洲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经查,*ST金洲2017年度虚增营业收入10.71亿元、利润总额12.33亿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9.15%、利润总额的91.59%;2018年度虚增营业收入6000.00万元、利润总额6000.00万元、存货17.69亿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0.57%、利润总额绝对值的1.93%、净资产的26.90%,*ST金洲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同时,*ST金洲2016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存在重大遗漏。

  证监会拟决定:对*ST金洲、丰汇租赁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朱要文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罚款60万元等。

  朱要文作为*ST金洲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组织、参与、实施了2017年和2018年虚增利息收入,2018年虚增存货、2016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等事项,知悉2017年度虚增咨询服务收入等事项,在涉案违法活动中起主要作用,涉及金额特别巨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朱要文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汪洋、崔亿栋作为丰汇租赁的高级管理人员,全程参与了*ST金洲收购丰汇租赁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提供存在重大遗漏的财务信息;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二人担任*ST金洲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并继续担任丰汇租赁高级管理人员,参与、实施了2017年虚增咨询服务收入、2017年虚假债权收益权转让、2017年虚增利息收入、2017年和2018年虚增利息收入。2016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事项,扰乱证券市场秩序,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汪洋、崔亿栋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