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内五星酒店再曝卫生乱象!北京上海监管部门已出手

2018-11-15 16:13: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11月14日晚间在微博曝出的国内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作为涉事酒店最为集中的两个城市(14个涉事酒店中4个在北京、7个在上海),北京和上海的相关监管部门今日(11月15日)纷纷作出回应。15日下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对网络和媒体曝光北京4个酒店存在卫生问题作出回应。

  截图来源: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官方微博

  通报称,11月14日网络和媒体曝光了北京王府半岛酒店(5星级酒店)以及3个非星级酒店--北京康莱德酒店、北京柏悦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存在卫生问题,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旅游委)高度重视,立即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11月15日对4家涉事酒店进行询问警示约谈,要求涉事酒店迅速核实情况,全面自查,如情况属实,要立即限期整改,切实落实自身主体管理责任。

  二是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

  三是北京市旅游委将视对涉事酒店的调查情况,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再做进一步的处理。北京市旅游委欢迎社会各界对北京旅游服务质量进行监督,以促进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

  此外,据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微信号15日消息,针对2018年11月14日夜间网上曝光的“五星酒店卫生乱象”新闻,对于视频中出现的杯具未按规定清洗消毒、清洁工用具混用等问题,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立即与涉及酒店所在辖区卫生监督机构进行联系,并已于11月15日,由市卫生监督所、东城、朝阳、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与采样检测。

  北京市卫监所指出,现场采集杯具等公共用品用具样品,进行实验室卫生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公示,请公众进行监督。

  北京市卫监所强调,针对此次曝光的问题,将对部分五星级酒店进行约谈,强化其卫生责任意识与法律责任,发挥酒店行业自律作用,规范行业行为。卫生监督机构将继续采取不定期随机抽检的方式检测住宿场所的卫生质量,并将监督检测结果及时公示,对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日常监督,双随机与重点专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

  上海市相关监管部门也作出了回应。据多家媒体15日报道,上海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对证据确凿的涉事酒店,将积极协调各相关执法部门予以严处。同时,将向国家星级评定部门建议,及时修补相关评定标准,从源头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确保星级宾馆饭店的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放心。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表示,视频中上海的酒店主要涉及浦东、静安、黄浦三个区,目前已联系涉事酒店所在的三个区卫生监督部门,进一步核查酒店卫生情况。同时,市卫监部门已经布置各区全面进行监督检查,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14日晚间,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在微博发布一段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视频中曝光了14家五星级酒店存在严重卫生问题——这些酒店的服务员用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房间里的杯子、坐便器。

  截图来源:“花总丢了金箍棒”微博

  此次曝光的酒店包括希尔顿集团旗下北京康莱德酒店、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万豪集团旗下上海宝格丽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贵阳贵航喜来登酒店、南昌喜来登酒店,凯悦集团旗下北京柏悦酒店、香格里拉集团名下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四季集团名下上海四季酒店、文华东方集团名下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立鼎世集团名下上海璞丽酒店、安缦集团名下北京颐和安缦酒店、香港上海大酒店公司名下北京王府半岛酒店等。

  此次曝光的酒店卫生乱象引发网络舆论哗然。有网友表示:“钱花了,还不一定是好的,这是最闹心的地方”。还有网友透露:“在五星级酒店培训的时候,就这么教的,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是用布草(毛巾浴巾等总称)来做清洁”。

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据澎湃新闻报道,截至11月15日上午,涉事的14家酒店给出的回复多为“正在调查”。而在酒店集团层面,涉事酒店最多(5家)的万豪集团表示,对视频中反映的万豪旗下酒店的情况正在调查,会就此事件有回复。

  不过,也有酒店致歉。15日早间,福州香格里拉酒店通过微博发布声明,承认视频中的情况属实并表示向公众致歉。同日午间,北京柏悦酒店也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对于此视频中涉及的事件发生深表歉意,但这是单一事件,不代表酒店管理标准。我们将在酒店内部,从上到下,额外加强培训卫生标准以及管理监督制度,以确保所有的员工按照规范,有效执行。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