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创新型消费持续带动“消费升级”

2019-11-15 08:0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双十一”消费后移拉低10月消费增速,创新型消费持续带动“消费升级”

  陈洁,朱家嬿 广州报道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9%)。

  这是近一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数据再度“触底”。此前的2019年4月,这一数据也曾经碰触到7.2%的低点。

  是什么导致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认为,10月份市场销售增速放缓主要受“双十一”虹吸效应等短期因素影响。剔除此因素影响,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消费升级的趋势仍然比较明显。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日用品类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和消费升级相关的一些商品,包括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应该说居民消费总体还是比较活跃的。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扣除汽车消费的数据后增长仍然较为可观,例如餐饮、商品零售等增速均较快,对消费起到了支撑作用。预计11月份及年底,受双11、年底消费增长、消费刺激政策发力等影响,消费增长应该有望进一步加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应该有明显反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消费升级进行时

  从细分类看,不同种类消费品的消费趋势出现明显差异。

  10月消费数据显示,吃用类商品增势平稳,通讯器材类增长加快,餐饮消费较快增长,文化旅游市场需求较旺。

  其中,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22.9%,增速比上月加快14.5个百分点。另外,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增长11.5%,仍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创新型商品的消费仍会保持高增长,并成为引领商品消费的最重要的引擎。比如,像通讯器材类商品的消费就具有典型的创新驱动型的特点,每当新机上市,就会掀起将近六个月通讯器材类消费的高增长。

  除商品消费之外,赵萍指出,我国消费亮点还有服务消费。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当前我国从商品消费为主的阶段,转向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增长格局。服务消费当中的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养老等都将成为服务消费增长较快的领域。刘爱华指出,1-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与前三季度持平。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乡村消费的增速持续超越城市。10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2744亿元,同比增长7.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360亿元,同比增长8.6%。1-10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6268亿元,同比增长7.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510亿元,增长9.0%。

  盘和林指出,我国消费的特征是,一方面是下沉市场的消费向着二三线城市升级,我国广大三到五线城市的居民对通信器材、电子类产品等物质类产品有着较大的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对于轻奢品、品质消费等物质类产品和体育娱乐等非物质产品与服务,均有着消费升级的需求。

  “我们未来消费升级类似于雁阵模式,即一二线城市引领我国广大下沉市场逐渐从物质消费升级向着非物质消费升级方向迈进。因此,只要我国居民收入等基本面有一定的保障,我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是可以期待的。”盘和林指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消费低迷持续。10月份,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876亿元,增长8.3%。

  数据显示,10月份,汽车产量继续下跌,总产量227.9万辆,下降2.1%。其中,轿车89.9万辆,下降8.7%。新能源汽车更是“大跳水”,为8.5万辆,下降39.7%。

  新能源汽车产量的下降,与销售下降密切相关。11月14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媒体表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5万台,同比下降45%。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低迷,主要是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

  网上消费持续火热

  从消费渠道看,网络消费仍然保持火热,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引擎。

  2019年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82307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5172亿元,增长1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4.8%、7.1%和16.6%。

  赵萍指出,当前的网络零售仍然是引领我国消费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不仅网络零售自身的增速保持在高位,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而且网上实物零售额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在40%以上。“这些表明网络零售增长的前景仍然非常好。”

  她表示,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说,随着5G网络的应用、普及,会引领新一轮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创新。新的服务业态、新的营销模式的涌现,将会使网络零售进入到新一轮的上升通道当中,未来网络零售的增速还将进一步提高。

  那么,网络零售的红火,是否会对线下市场产生冲击呢?

  盘和林指出,线上消费对部分线下消费的替代会更加明显,但也不是简单的替代。这几年来,线上线下融合,在某些领域也带动或促进了线下消费的增长。据《2019年中国数字消费者趋势报告》显示,近年来,线上渠道与实体渠道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目前超过80%的消费者已经通过全渠道进行购买决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消费者已经根据自身偏好,将网络购物和线下购物的习惯有机结合起来。

  徐琳(化名)表示,目前的消费习惯主要是日常用品网上购物,因为网上经常有促销活动,省时、省钱、省力。但一些贵重的、在网络上不太容易识别清楚的商品如金器、大型家具等还是选择线下购物。

  11月14日,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到1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700亿元,同比增长26.7%,网络零售市场再创新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