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携号转网细则公布,需要什么条件?怎么操作?一文看懂

2019-11-15 09:52: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常涛)酝酿多日,11月14日晚,三大运营商公布携号转网服务细则,对携号转网的范围、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表示已11月10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四类号码无法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电话网范围内,蜂窝移动电话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这意味着,跨地区的移动电话用户是无法办理携号转网的。

  现阶段不提供四类号码的携号转网服务,具体包括:一、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号码;二、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号码;三、物联网号码:物联网专用网号(如146、148、149、140-144、1064号段等)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四、其他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

  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的通知显示,现阶段该服务不包含物联网用户号码、卫星移动用户号码和移动通信转售用户号码。

  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三大运营细则显示,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需要以下五大条件:一、实名入网,现阶段单位证件入网的政企客户应当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二、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三、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例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四、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五、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自然日)。

  如何操作?

  按照工信部的指导意见,携号转网不但要在全国执行,还要让用户参与的过程足够简单。总结起来,主要分为三步:

  首先,手机发送短信指令,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其中,移动发送到10086,联通发送到10010,电信发送到10001,查询是否具备办理携号转网的资格;

  其次,如果符合办理需求,继续编辑短信,SQ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获取携号转网所需要的授权码;

  最后,拿着“授权码”,带好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需要转入的运营商网店办理新卡。

  需要说明的是,满足条件的,如有携号转网后受影响的其他业务,运营商将在反馈查询结果的同时告知用户受影响的业务,告知内容真实准确。不满足条件的,将一次性明确告知用户不满足条件的原因、携号转网后受影响的业务以及咨询途径,并通过客服电话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实现满足条件的咨询。

  另外,对于满足参与自由携号转网的用户来说,工信部明确规定,三大运营商不能以任何方式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查询服务及解除限制服务,同时也不能增设办理条件,以任何方式拒绝、阻止、拖延向满足条件的用户提供携出授权码服务。

  这些地区优先体验

  14日,中国移动称,于11月10日启动携号转网系统上线试运行,将在全国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携号转网服务申请,设置线上线下客户服务专席。

  中国联通称,11月10日起,中国联通携号转网服务在全国上线试运行。

  中国电信表示,11月10日,在前期天津、湖北、江西、云南、海南正式提供服务基础上,中国电信剩余26省携号转网服务进入试运行。

  此外,部分运营商表示,携号转网初期与用户期望可能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电信表示,在携号转网准备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金,反复进行测试,但系统磨合需要时间,业务、服务管理完善也需要过程,初期与用户期望可能存在一定差距,欢迎广大用户积极反馈意见建议,并给予理解和支持。

  中国移动则表示,为携号转网服务投入专项资源、组织专业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在半年多时间内,完成全国15大类近500套网络设备的升级,31省携号转网业务系统的建设,并推动三家运营商之间的联调联测工作。

  中国联通称,确保携号转网用户与现网用户同等条件下权益一致,同等享有中国联通提供的跨省融合业务办理、跨省发票打印等跨域服务,还推出线上线下一体的携号转网服务保障,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