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短信通知你的快递被烧毁了?有可能是骗子“借题发挥”

2019-11-15 15:24:07 北京晚报

  短信通知你的快递被烧毁了?

  不一定,有可能是骗子“借题发挥”

  记者 曲经纬

  事件

  收到快递包裹烧毁的短信

  这两天,一则“快递车在运送过程中起火,您的快递可能被烧毁”的新闻冲上了微博热搜榜首,一辆北京开往湖南的百世快递公司物流车在河南安阳起火,车上的13吨快递包裹在火中被损毁。记者了解到,这辆车上的快递全部为电商件,7000多票快件中,有近6000余票进行补发,其余不补发快件应消费者需求,做退款处理。由于寄递方为卖家商户,因此货损理赔发生在快递公司与卖家之间,理赔费用还需要在明确起火原因后进行进一步界定。在消费者忙着确认、快递公司忙着善后的节骨眼儿上,骗子们却“借题发挥”忙着实施诈骗。

  “【××快递】尊敬的陈先生您好,对于您的快递我们深感抱歉,在经过G718高速公路时,快递车突然起火,您的快递不幸烧毁,由于您没有购买运费险,我们无法理赔,对于我们的失误深感抱歉,祝您生活愉快。”11月12日5时30分,一辆百世快递的运货车在河南安阳路段发生火情,消息传出后没多久,陈先生就接到了这样的短信。但陈先生通过查询物流公司的物流记录,并没有发现异常,因而猜测这则短信是骗子设的陷阱。

  求证

  快递公司发布辟谣信息

  昨天,菜鸟驿站、百世汇通等公司先后发布辟谣信息,申明从未也不会发布此类信息。消费者一旦通过短信、社交媒体等接收到有关快递车辆在不同高速路段起火或快件被烧毁等内容应多个心眼儿,否则就会中了骗子的圈套。

  11月12日5时30分,百世快递车辆在河南安阳路段发生火情,据百世快递官方消息,被烧毁的7000余票快件将得到补发处理或者赔付,截至目前,大部分补发货物已发出,预计3日内补发完毕。公告中,百世快递也提醒消费者,目前为止,没有发布任何与此事件相关的短信提醒内容,警示消费者预防诈骗。

  菜鸟驿站表示,此类信息近年来周期性出现,这种编造谣言的行为给相关用户带来极大困扰,并影响正常快递服务。对此,菜鸟驿站提醒,所有物流信息要以快递服务官方信息和物流详情为准,即使有类似新闻发生,包裹状态也以快递公司官方通知为准。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会不会是朋友恶搞呢?“确实存在这样的可能性。”来自广东的黄女士就曾被这样的恶作剧捉弄,朋友用陌生的号码发了类似信息,黄女士一打电话过去,对方便露了馅儿,大家一笑而过。而同样在广东,陈女士也接到一条:您好,这边是广州中转站,您的包裹单面地址被剐蹭不清,请把收货地址回复至本号码,以免影响您的收货时间。陈女士表示,该短信号码为106开头,若不是“双11”没买东西,她很可能也信了。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闫创律师表示,轻信这样的信息轻则引起买卖双方及物流公司纠纷,严重的很可能会暴露自己的快递信息,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尤其是回拨电话或者点击链接则有可能中了网络诈骗的圈套,导致更严重的经济损失。闫创律师提醒说,遇到此类信息别点击、别回复,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查询包裹状态,及时举报并查看官方辟谣信息。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