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千元5G手机普及为何迟来?供应链和芯片短缺,还要再等3个月

2020-11-15 13:39:45 每日经济新闻

  千元5G手机普及为何迟来?供应链和芯片短缺,还要再等3个月

  5G建设如火如荼,但最贴近市场的千元5G手机何时能到来?

  11月13日,信通院发布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10月国内市场新上市手机中5G手机占比已经超过六成。从数据看,国内5G手机的发展可谓非常迅速,短短一年多时间出货量已超过1亿台。

  虽然5G手机渗透率已经大幅度提升,但真正起到全面普及5G的千元机却出现了延迟上市的情况。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丰伟日前透露,因为芯片缺货、元器件缺货,原定于今年四季度千元5G手机大规模上市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大概会推迟一个季度。

  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周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产业链来说,现在最缺的是5G入门级芯片。

  千元以下5G手机罕见

  从华为电商旗舰店可以看到,目前华为最便宜的5G手机也需要1499元,于9月份刚上市不久,采用的是联发科的5G芯片,而采用华为自有5G麒麟芯片的手机基本售价在4000元以上。小米手机在价格上一直追求性价比,不过仍然未有低于1000元的5G手机推出,最低配款Redmi10X售价为1499元起。

  苹果新机的上市,点燃了一部分人的5G换机潮,不过苹果5G手机售价定位在五千以上的价位。反倒一直在产品策略上较为保守的OPPO,旗下子品牌realme在售的一款手机卖到了998元。此外,还有本月初中国电信发布的售价999元的5G云手机,采用的是紫光展锐的5G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售的近150款5G手机中,几乎很少能找到售价在千元以下的5G手机,基本上都在1500元以上。

  高通公司手机芯片序列有8系列、7系列、6系列和4系列,依次对应的手机价格逐渐降低。按照高通的计划,搭载骁龙690的商用终端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面市,但从小米、OPPO等国内品牌商开卖的5G手机情况来看,仍然是以搭载高通的865、765中高端5G芯片为主。

  “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售价千元以下的5G手机。”一位北京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父母的手机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想给他们换一台最新的5G手机,对于配置要求也不高,但是这并不好找。

  “对消费电子类的产品,无论技术上怎么升级,消费者最愿意接受的是加量不加价的技术,而不是因为一个技术额外增加消费者价格方面的负担。”周晨对记者表示,5G手机加快普及是整个产业链的诉求。

  “实际上目前1~2K价位段的5G机器,包括个别千元以内的5G手机都是在持续销售的,并且大部分供货是比较充足的。”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个别厂商价格更激进的5G产品可能有所推迟,或许是因为双十一之后今年年内的销售节点基本已经过去,能引发关注的新机型留到明年会对未来的业务更有利。

  明年初入门级芯片规模上市

  2020年无疑是5G手机的普及之年,虽然渗透率已经在慢慢提升,公众仍然希望价格降得更快一点,让先进科技更快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业界原本计划,5G千元手机应当在今年第四季度大规模上市,实际情况却不然。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导致的延迟是一部分原因,另外还有供应链方面的原因。

  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20紫光展锐市场峰会上,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丰伟介绍称,因为芯片缺货、元器件缺货,原定于今年四季度千元5G手机大规模上市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大概会推迟一个季度。他同时指出,整个2020年国内手机终端产业结构性紊乱,5G和4G中低端产品供不应求。

  王希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多家厂商向供应链给出了很激进的未来需求或计划,但这是基于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可能引发未来手机市场格局变化考虑,这也让很多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处在观望状态,因此短期内有可能导致一定的供需不稳定。

  5G拥有着toB的能力,从功耗到成本各个方面降低,需要产业链形成规模后滚动迭代才能实现。周晨对记者表示,从整个产业链来说,5G入门级市场是现在最缺的,这也是紫光展锐目前的核心切入点。

  国际芯片企业也瞄准了这个市场。高通在9月份宣布,公司计划在2021年初将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扩展至骁龙4系列,以规模化地加速5G在全球的商用化进程。高通以往该系列芯片定位于入门级智能手机使用,主打千元以下市场。高通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搭载该平台的商用终端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面市。

  “5G手机芯片、5G模组的价格下探,将促进5G千元手机形成规模,未来799元价位之上只有5G手机可供选择。”陈丰伟指出,5G终端普及将进一步加速是必然的,预计明年5G手机渗透率将超过90%。

  记者 刘春山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