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五部门: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运输高质量标准体系

2021-11-15 19:30: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印发《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及解读。其中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运输高质量标准体系。

  《规划》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期交通运输标准化发展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十三五”期共完成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1671项,全行业国家和行业标准总量达到3850余项,基本建成了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各项工作基本实现“有标可依”。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运输高质量标准体系,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国成为国际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标准化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作用更加突出。

  《规划》共部署了七项任务,一是加强标准化科管理体系建设。二是构建适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框架,进一步明确各领域、各层级标准定位和发展方向;三是加快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标准研制,包括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四是加强重点领域高质量标准有效供给,聚焦交通强国建设要求,提出了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智慧交通、安全应急和绿色发展六个方面标准制修订重点;五是推进国际标准共建共享;六是创新标准实施应用和监督管理机制;七是加强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体系建设。

  同时,围绕七项重点任务,《规划》还提出了八大工程,包括区域协同发展标准化工程、基础设施标准推进工程、交通装备标准推进工程、运输服务标准推进工程、智慧交通标准推进工程、安全应急保障标准推进工程、绿色交通标准推进工程和标准国际化聚力工程。(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