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缩量续做8500亿MLF!央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高于到期量

2022-11-15 10:01: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央行网站公告,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8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7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截图来源:央行网站

  央行指出,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

  Wind数据显示,今日(11月15日)有10000亿元MLF及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今日净投放200亿元。

  截图来源:Wind

  信达证券14日研报称,上周共有113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上周一、二将逆回购恢复至20亿的常规水平,上周三后日均操作规模近100亿元附近,全周累计投放330亿元逆回购,净回笼流动性800亿元。在央行净回笼的背景下,上半周资金利率明显回升,但上周四之后资金面边际转松,从全周来看,资金利率仍较上上周显著抬升,已经接近政策利率。

  信达证券表示,本周逆回购到期和政府债缴款规模均较小,但万亿MLF到期、税期以及缴准等因素仍将对资金面带来扰动。虽然当前资金缺口指数还略低于中性,但考虑外生因素扰动,也不排除其再度走高的可能,资金利率维持当前水平是乐观情形。

  光大证券13日研报提到,11月15日,MLF到期1万亿,创历史单月新高,加之近期流动性环境开始收紧、NCD利率持续上行,市场对后续降准抱有较强期待,认为应在11月份降准置换MLF,进而兼顾流动性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作用。对于上述观点,光大证券表示,降准是合理的,11月份降准置换MLF是可选项,但12月份官宣,2023年1月份落地似更好。

  华福证券12日研报则认为,本周央行会采取降息或降准操作,若将如此,则债市收益率将迎来一波快速上行后的回落;若降息降准预期落空,则在周五收益率大幅上行后、经济仍较弱的背景下,长端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也比较有限,而短端受制于资金面仍将持续紧张的影响,则将进一步上行,风险高于长端。

  另据央行网站11月3日消息,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要完善货币政策体系,维护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1月14日,央行官方微信号发文称,货币政策司党支部表示,坚持货币政策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促进充分就业、经济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科技创新、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