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拖欠工资飞机停飞,友和道通开启航空货运洗牌期

2019-11-16 13:15:35 第一财经

  独家|拖欠工资飞机停飞,友和道通开启航空货运洗牌期

  以轩

  今年以来,不少国内的客运航空公司运营压力增大,开始寻求重组,其实货运航空的情况更令人担忧,拥有自有货机,快递公司,物流园等全产业链的友和道通集团,最近就陷入了麻烦。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友和道通集团旗下的多架全货机已经停飞,多个业务板块的员工已经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公司正在与多方洽谈融资和重组。

  拖欠工资飞机停飞

  友和道通集团成立于1998年,总部设在深圳,旗下拥有友和道通航空、银河国际货运航空、深圳市友和道通物流有限公司、友和道通物流园发展有限公司、速尔快递有限公司、全一快递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涵盖航空货运、快递物流、物流园、商贸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友和道通航空是运营全货机的主体,共有10多架全货机,以武汉为主运营基地,昆明为运行基地。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友和道通航空旗下的全货机都已经停飞或退租,员工的工资也已经几个月没有发放,公司要求一些处室可以自行调休,而武汉市政府,湖北监管局已经介入调查。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友和道通深圳运行基地就停止了航班任务,机务等员工被要求从5月中旬开始放假,放假期间工资执行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如今深圳基地已经撤销。

  而友和道通在深圳的集团总部友和道通实业有限公司,也在10月底宣布遣散80%的人力,只保留了公关,投融资等几个部门,部分人事转移到集团的另一个业务板块速尔快递。

  除了航空板块,友和道通旗下全一快递业务也停摆,不过速尔快递仍在运转,但部分地区的正常操作一度受到连带影响。

  航空货运洗牌开启

  对于上述情况,友和道通董事长张煊楠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寻求重组。”

  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友和道通已经在就解决集团及旗下板块资金问题多方寻求融资或重组,与包括招商局,京东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地方政府接触,有些甚至已经做了尽职调查,不过目前还没有落定的“救世主”。

  记者查阅企信宝等工商登记资料发现,目前友和道通实业集团层面的股东中,有具有国资背景的几家股东,不过占股比例较小。

  而速尔快递在一份告客户书的声明中曾透露,目前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已经就企业面临的问题召开多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纾困工作,同时集团的国有股东包括招商资本和深创投也承诺会追加投资,甚至采取绝对控股等方法确保企业正常运营。

  不过,多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目前要想达成重组意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取决于友和道通真实的债务情况,而且公司旗下的全货机主要是适合飞欧美远程航线的大型货机,目前的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却持续不景气。

  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货运定期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下降4.5%,连续11个月同比下降,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货运量连续下降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按收入客公里计算)同比增长3.8%,基本与8月份持平。

  国际航协认为,航空货运需求持续受中美、韩日贸易摩擦愈演愈、全球贸易下行、部分主要经济增长动力疲弱等因素影响。国际航协理事长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中美双方在10月暂停加征关税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数万亿美元贸易早已受影响,预计全球航空货运仍将面临挑战。

  “从去年开始航空货运市场就转冷,今年行业航空货运收入已经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全货机洲际远程的货运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更大的冲击,本身经营压力比较大,还要与UPS等实力强劲的国外综合物流商竞争,”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对于向友和道通这样的远程航空货运公司,手里抓不到货源,又缺乏像fedex这样的全流程服务能力,同时还要面临大幅新增的宽体客机腹舱的竞争,所以生存的处境会更加艰难。

  “航空货运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货运价格低,航空货运公司十有九亏,不少公司都是通过找到包机客户,开通货运航线,争取政府补贴勉强维持,”另一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如果政府补贴这块出问题(或不到位),估计除了国有三大航空的货运公司,以及顺丰,圆通,邮政等拥有自己货源的,其他货运航空公司都会难以为继,航空货运的洗牌期到了。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