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扬子新材自曝二股东占用公司资金 还款计划正执行

2020-11-16 19:15: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 16日晚间,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扬子新材)公告,自查发现,公司存在第二大股东胡卫林通过公司重要供应商汇丰圆占用公司资金事项。截至2020年9月30日,占用余额降至9717万元,目前相关还款计划还在实施执行中,胡卫林承诺2021年3月30日前彻底解决该资金占用问题。

  来源:深交所官网

  扬子新材介绍,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经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会计师”)审计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预付苏州汇丰圆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圆”)余额为341803419.85元,较2018年12月31日余额87037165.88 元,增加292.71%。会计师实施了既定审计程序,仍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预付款项的确认与列报的恰当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将此列入保留事项。

  扬子新材称,为规范公司治理,及时发现风险,保障广大投资者的权益,针对保留意见涉及的预付款事项,公司管理层展开资金占用的排查工作。后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第二大股东胡卫林通过公司重要供应商汇丰圆占用公司资金事项。

  根据公告,胡卫林持有公司12.3%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时任公司总经理。汇丰圆为公司重要原材料供应商,与公司长期有业务往来,公司向其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热轧钢和冷硬卷。根据扬子新材与汇丰圆签署的合同,需方一次性预付全年30%货款,锁定相应材料价格,预付账款余额应与预计次年全年货品入库金额的30%相当。

  根据公司财务部梳理的扬子新材与汇丰圆之间的往来款和入库货物金额情况,扬子新材自查发现,2019年公司预付汇丰圆账款余额3.4亿元系胡卫林超额度支付汇丰圆预付款,并通过向汇丰圆拆借资金,形成资金占用。

  扬子新材表示,公司发现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后,在确保与汇丰圆正常业务往来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相关各方发函核实并督促二股东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转让股权及资产、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以尽可能确保将该事项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公司免去了胡卫林及相关人员所担任的上市公司职务,重组了经营管理层,使公司恢复规范化运营。

  与此同时,公司聘请律师对胡卫林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摸底,要求胡卫林及其配偶签署了对占用资金的个人无限连带责任的担保协议,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截至2020年9月30日,胡卫林通过以股抵债、自筹资金等方式还款,已使汇丰圆资金占用余额下降至9717万元,根据相应的还款计划,胡卫林承诺在2021年3月30日之前彻底解决通过汇丰圆预付款所形成的资金占用问题。

  对于该资金占用事项,公司董监高表示,公司将细致梳理占用资金的情况,督促其尽快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董事会将持续关注并督促其履行还款承诺,消除影响,并及时履行后续相关信息披露义务,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内控管理,更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向供应商付款的流程管理和审核力度,严格执行相关审批决策程序,有效控制风险。公司将持续自查,加强内控管理,继续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义务规则的要求,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杜绝类似事项的发生。

  据扬子新材介绍,目前相关还款计划还在实施执行中,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扬子新材官网显示,主营建筑及建筑装饰用功能型彩色涂层板及印花板,是一家专业从事功能型有机涂层板、印花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公司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3.9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6.51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55.93%。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今日(16日)收盘,扬子新材涨1.38%,报3.68元/股,市值18.8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