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2022胡润慈善榜:许家印首次落榜,房地产业慈善家占比下降

2022-11-16 11:55: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胡润研究院16日发布《2022衡昌烧坊·胡润慈善榜》显示,房地产行业上榜慈善家依旧最多,但占比从去年的36%降至30%。

  中国“亿级慈善家”人数创新高

  《2022衡昌烧坊·胡润慈善榜》上榜门槛为1亿元人民币。胡润研究院共找到来自20个城市的49位中国最慷慨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额都超过1亿元,共计捐赠728亿元。

  胡润表示:“中国‘亿级慈善家’今年达到49人,其中4人都做了上百亿的捐赠,这都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前十名中有7位主要通过捐赠股份的形式进行慈善捐赠。49位上榜慈善家中有31位主要通过第三方慈善机构进行捐赠,比如京东的刘强东、牧原的秦英林;美团的王兴、小米的雷军等则是捐向个人或公司成立的慈善基金会。”

  数据显示,京东49岁的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主要是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00多万股股票,用于教育和环保事业为主。美团43岁的王兴以147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二,主要是向自己的基金会转入了5700多万股股票用于教育和科研事业。小米53岁的雷军以145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三,主要是向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分别捐赠了3.08亿股股票作公益用途,以支持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为主。

  胡润称,今年前三名各捐赠了150亿元左右,三位都来自互联网企业,都是刚刚退居幕后,都是对国家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做出了快速响应。当年的拼多多黄峥、马化腾、马云,也都是做了100多亿的捐赠,现在一共有7位互联网企业家做了上百亿的捐赠。

  胡润介绍,“我们慈善榜编制方法是按照股份所有权离开他的当日收盘价来算他的捐赠额,所以我们今年前三名捐赠股份都价值150亿左右,但因股价变化,刘强东捐赠的那部分股份现在价值不到100亿,王兴不到80亿,雷军和丁世忠60亿左右。当年黄峥、马化腾、马云捐赠股权价值分别是120亿、140亿、145亿,现在价值分别在90亿、200亿、80亿左右。”

  胡润提到,上榜慈善家平均年龄58岁,和去年一样。60%来自上市公司。

  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

  胡润称,上榜慈善家过去一年主要捐赠教育和救灾领域,人数占比分别为66%和28%,第三大方向乡村振兴占比21%,这和公众捐款领域有较大不同。公众捐款最多的是乡村振兴,捐款人次占比高达54%,其次是教育助学26%,根据今年腾讯99公益日数据。”

  数据显示,教育方面今年有21位上榜慈善家是为母校捐款。其他教育方面的捐赠方向还包括人才培养、校园建设、高校科研、资助贫困学生等。过去一年较大笔的捐赠包括曾毓群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200万股宁德时代股票,价值近14亿元;秦英林向河南农业大学捐赠10亿元;张一鸣向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邵根伙捐赠3亿元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等。

  据胡润统计,17所大学过去一年收到上榜慈善家超过1亿元的捐赠,比上一年多了7所。其中武汉大学和上海交大都近14亿,河南农业大学10亿,南京大学超5亿,华南理工4亿,天津大学超3亿,南京农业大学3亿,复旦大学2亿,浙江大学1.7亿,厦门大学1.5亿,清华大学1.3亿,东南大学1.2亿,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各1亿。

  救灾方面过去一年中河南、山西等地遭遇了极端降雨、洪灾等自然灾害,慈善家们积极捐款,其中数额较大的有方威的方大集团为灾情捐赠了3亿元现金和物资;王兴的美团、张一鸣的字节跳动、何享健的美的集团、马化腾的腾讯等都为河南灾情捐赠了1亿元现金和物资。

  乡村振兴方面主要捐赠方向包括扶贫日和乡村振兴活动。大额捐赠主要包括杨国强、杨惠妍父女的碧桂园于广东扶贫日总共认捐5.7亿元;凯南房地产的许桦于广东扶贫日总共捐赠近5亿元。

  许家印首次落榜

  胡润提到,恒大许家印18年来第一次没有上胡润慈善榜。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许家印财富比去年减少60%,至300亿元。

  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上榜慈善家依旧最多,但占比从去年的36%降至30%;投资行业升至第二,占比12%。

  胡润认为,最近二十年,中国财富创造的速度非常快,比如中国首富农夫山泉钟睒睒、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宁德时代的曾毓群等企业家,“我相信现在不仅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公益慈善已经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转折点,接下来的十年内应该会有数十位百亿捐赠者和100多位十亿捐赠者。”

  据胡润统计,前十位上榜慈善家均位列今年胡润百富榜,捐赠额占他们总财富的6.3%。

  上榜粤商最多,闽商第二

  胡润表示,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占比30%,比去年多3%;闽商仍然第二,占比24%,比去年多5%。

  从公司总部来看,广东仍然最多,占比31%,比去年少5%;北京仍然第二,占比24%,比去年多3%。

  此外,胡润称,9位女性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多4位。她们是恒隆的陈谭庆芬、牧原56岁的钱瑛、美的的卢德燕、凯南房地产的许桦、源林投资的吴绮兰、碧桂园41岁的杨惠妍、比亚迪52岁的李柯、宝时得的孙国香、金誉的卢静文。

  胡润还称,历年捐赠超过5亿元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达到84人,比去年多9人。

  (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