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购再升级 释放消费新潜力

2019-11-17 08:00:59 经济日报

  网购再升级 释放消费新潜力

  今年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再创新纪录:11日全天,阿里巴巴旗下平台交易额超2684亿元;自11月1日零时至11日24时,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2044亿元;苏宁易购1小时订单量同比增长89%。

  庞大交易额的背后是巨大的消费潜力。数据显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6.2%,内需市场的扩张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核心驱动。从整个行业来看,互联网消费依然保持着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人,较2018年底增长2871万人,占网民整体的74.8%。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我们也能看到,网络购物自身也在发生着嬗变,正是这种变化,推动了网购的升级,释放了更多的消费潜力。

  “在地域方面,以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拓展了网络消费增长空间,电商平台加速渠道下沉;在业态方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持续增长,利好政策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在模式方面,直播带货、工厂电商、社区零售等新模式蓬勃发展,成为网络消费增长新亮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说。

  网络购物不仅影响着消费者,也深刻影响了生产者和销售者。在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排排非常规尺寸的带盖玻璃碗排列整齐。德力高级副总裁程英岭告诉记者:“一般市售玻璃碗的容量都是720毫升,但这一款是1.5升,这是根据拼多多提供的消费者偏好数据,‘量身定制’的新产品,销售情况特别好。”

  不止拼多多,其他电商平台也在开足马力,回应消费者高涨的“买买买”热情。

  下沉市场消费者被更多纳入服务考量。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坦言,下沉市场用户愈发提升的消费需求,成为电商平台的重要机遇,“为了满足下沉市场用户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我们对‘大秒杀’业务进行了升级,‘京东秒杀’占据京东首页的黄金位置,‘品牌闪购’则是以品牌特卖为核心的促销频道,此外包括直播带货、内容‘种草’等方式,都在让商品更多渠道地触及下沉市场消费者”。

  电商平台也在通过进一步整合线下零售业,以新的业态来响应消费者新的需求。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今年“双11”,苏宁将首次实现“场景零售”,打造自己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万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苏宁可以承诺1公里内30分钟送货到家”。

  记者 陈静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