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输了官司还赔人家2.3亿,加多宝为啥显得很高兴?

2019-11-17 16:13:18 每日经济新闻

  输了官司还赔人家2.3亿,加多宝为啥显得很高兴?

  李净翰

  2012年,加多宝全年销量突破200亿元,占据罐装凉茶市场八成份额,力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雪碧等成为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量第一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但接下来与广药集团的官司却让加多宝元气大伤,裁员、停产、管理层大换血等负面状况陆续上演。

  市场机构尼尔森一份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加多宝遭受重创,市占率较2017年同期下滑22%,而“老对头”王老吉(广药集团)则一路顺风顺水,前三季度增长9%,全年增幅达10%,两者境遇反差明显。

  而在去年,加多宝还与自己合作多年,为公司提供包装的中粮包装就“清远加多宝草本注资”一事打起了官司,这个事情在最近有了结果。

  11月15日,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11月14日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部分仲裁裁决书》(以下简称《裁决书》)。《裁决书》确认加多宝旗下企业王老吉公司须立即赔偿中粮包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包装投资”)2.3亿元和773万元的利息。

  据北京商报,对此,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已经和解,这是非常好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将加速加多宝上市进程。

  加多宝被判赔偿中粮包装2.3亿元

  近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14日收到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在2019年10月31日出具的《部分仲裁裁决书》(下称“裁决书”)。

  裁决书内容显示:

  确认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的持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王老吉公司须根据增资协议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并完成相关的商标注入手续,而清远加多宝亦须配合相关商标注入手续;

  王老吉公司须马上赔偿中粮包装投资约人民币2.30亿元(人民币,下同);

  王老吉公司须向中粮包装投资支付利息约人民币773.48万元(连同自 2019年11月1日起按年利率4%计算的日息,直至赔偿金额付清为止);

  智首及清远加多宝须就上述(2)至(4)项裁决和王老吉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据北京商报报道,对此,加多宝内部人士表示:

  “2.3亿元并非赔偿,是按合约执行的正常支付金额,目前双方达成和解,是非常好的局面,加多宝将会按中粮包装公告的内容执行。”

  那么,此次加多宝方面退还中粮包装方面的部分注资,是否意味着双方长达两年多的合作将戛然而止,加多宝至此失去中粮包装这一国资“大腿”?从加多宝与中粮包装双方的表态来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加多宝在其公司官网发布的公告称,清远加多宝是加多宝绝对控股子公司,中粮包装加盟清远加多宝将对加多宝的运营产生积极影响。加多宝与中粮包装是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两个企业在发展中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双方相信仲裁不会影响加多宝与中粮包装合作的良好关系,双方强强合作将继续共同推动加多宝集团成功上市,推动加多宝健康发展,继续做大做强凉茶品类,加多宝集团对中粮包装的加盟,表示欢迎与感谢。

  图片来源:加多宝集团官网

  中粮包装也在公告中称,董事会相信上述仲裁裁决能有效确保中粮包装投资根据增资协议在清远加多宝中的股东权益。中粮包装收到上述仲裁裁决后,已和加多宝进行有效沟通,将与加多宝集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加多宝上市计划,从而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2018年3月21日,加多宝在官网发布了《加多宝集团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文中显示,加多宝集团为了实现进一步的跨越式发展,现已启动上市计划。集团战略目标是“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在加多宝早前提出三年内上市后,中粮包装董事长张新曾表示,加多宝必须要走重组上市的路子,这与中粮包装最初设立的战略方向是一致的,未来在加多宝上市过程中,中粮包装将是一个重要参与者。

  去年9月,加多宝总裁李春林曾对外透露,加多宝已经邀请了国际专业的审计机构对公司进行全面梳理,同时进行报表合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公司很可能提前完成上市计划。”他说。

  双方是重要合作伙伴

  加多宝和中粮包装的合作关系已超过20年。《财经天下》周刊此前曾报道,90%的加多宝包装罐由中粮包装供应。

  据时代财经报道,2017年10月,中粮包装在注资清远加多宝草本后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当时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加多宝找到到了国资企业作为靠山。

  中粮包装当时发布公告称,中粮包装投资、王老吉公司、智首及目标清远加多宝签订增资协议,协议规定王老吉公司不得晚于增资协议签署后6个月内,向清远加多宝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价人民币30亿元,占清远加多宝45.87%的股份。中粮包装投资以10亿元现金以及10亿元铝制两片饮料罐的方式出资,从而持有清远加多宝30.58%的股份。增资之前,清远加多宝注册资本为4000万美元,由智首全资持有。根据增资协议,增资事项完成后,清远加多宝注册资本将增加至约美金1.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清远加多宝草本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加工及销售蔬果饮料、茶饮料、凉茶、植物饮料及浓缩液等非酒精饮料,并为加多宝集团中“加多宝”和“JDB”品牌饮料独家提供浓缩液。

  2015年和2016年,清远加多宝草本的营收分别为6.22亿元和6.48亿元,净利润也达到1.3亿元和1.47亿元,是当时加多宝众多处在裁员和亏损边缘的生产基地中少有的还能实现盈利的工厂。

  不过,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粮包装注入清远加多宝的资本已达8.77亿元。但王老吉公司并未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因此,中粮包装于2018年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王老吉公司、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责成该等公司继续执行增资协议,履行彼等的增资责任,并就彼等违约对中粮包装造成的损失作出补偿。

  为了保有加多宝商标,加多宝采用了回购股份的方式。2019年6月23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收到智首有限公司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申请,并愿意向中粮包装投资归还其已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资产注资总额。

  而11月15日中粮包装发布的公告,加多宝被判赔偿其2.3亿元以及773万元利息的公告,则是这一纠纷的最新结果。

  凉茶行业真的“凉”了?

  红罐王老吉的爆发式增长,把此前寂寂无名的凉茶行业推上了市场顶峰。

  据中国新闻周刊今年8月报道,数据显示,即便是在王老吉跟加多宝两大巨头出现争议的2009-2012年间,凉茶市场依旧保持16%-18%的高速增长。以2015年为界,上半年凉茶市场增速为零,2016年以后,同仁堂、霸王、和其正等后来者无不黯然退出、加多宝亦在裁员停产中艰难度日,整个行业的境况急转直下。

  车轮式营销大战也损害着凉茶行业的形象、声誉,消费者对凉茶品类的好感被透支,品牌认知更加混乱。如今,饮品市场里奶茶、咖啡等新品类层出不穷,凉茶的替代选择更丰富,逐渐退出消费者的首选之列,行业的生存空间一再遭受挤压。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截至今年6月,凉茶在家庭消费市场的销售同比下降9%,而去年同期的增速为1%。在家庭渗透率方面,最近三年均在下滑,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51.5%、48.7%和45.4%。

  面对凉茶行业的不利趋势,加多宝总裁李春林倒是显得自信满满。近日,李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

  实现三年成功上市,是企业当前最重要的战略的目标。

  从2018年5月加多宝正式退出价格战以后,整个凉茶的市场价格,比原来每箱提高了10块钱左右,渠道是对我们很支持,消费者也是认同的。我们也看到,从2018年到现在,凉茶品类在回暖,2019年整个市场,我们应该还有非常大的突破。

  图片来源:加多宝凉茶 官方微信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