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复牌即涨停!要被格力电器30亿“拿下”,盾安环境什么来头?

2021-11-17 09:39: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万可义 张猛)17日,格力电器、盾安环境双双高开。其中格力电器高开1.27%报每股36.78元,不过截至发稿,格力电器今年累计跌幅近37%,现总市值2148亿元。盾安环境今日复牌后开盘涨停,现总市值87亿元。11月10日,盾安环境因“筹划控制权变更”停牌,值得一提的是,停牌前两天,11月8日和9日,盾安环境已经连续两天放量涨停。

截图来源:Wind

截图来源:Wind

  消息上,格力电器16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受让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环境”)2.7亿股股份(占本公告日标的公司总股本的29.48%),转让价款约21.90亿元;同时,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亿股股票认购价款约8.1亿元。

  据悉,股份转让完成后,盾安环境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此次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盾安环境约4.1亿股股份,占发行后盾安环境总股本的38.78%。

  格力称有利于完善产业布局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提到,盾安环境的空调制冷元器件业务具备较深的技术积累和良好的生产制造能力,新能源热管理器相关产品矩阵完善,已同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格力电器拟通过本次交易进一步提高公司空调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发挥公司与标的公司的业务协同,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中新经纬注意到,除了空调供应链外,格力电器在公告中再次提及了新能源车。从上述公告中得知,盾安环境新能源热管理器相关产品矩阵完善,在新能源车用电子膨胀阀、截止阀等产品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目前已经同国内比亚迪、吉利、长安、上汽、一汽等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18.28亿元的价格拍下了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与此同时,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自此,银隆新能源成为格力电器的的控股子公司。11月11日,银隆新能源对外宣布,公司已于11月9日正式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中新经纬表示,由于控股银隆新能源和控股盾安环境时间上比较接近,很容易让人认为格力已开启买买买的节奏,对此暂时得不出这样的结论,不能认为格力电器即将通过收购尽快实现多元化布局。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家电经典时代收尾,未来新市场来自三大趋势:品牌出海,新兴品类,产业跨界。盾安环境空调制冷元器件业务具备较深的技术积累和良好的生产制造能力,新能源热管理器相关产品矩阵布局完善。若此次收购完成,格力一方面可以提升空调上游零部件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技术相似,空调阀门配件龙头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具有天然的技术、品控、规模优势,格力可以借此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完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双方尚存同业竞争

  格力电器与盾安环境生产的商用空调(冷水机组)以及应用于核电、数据通讯领域的暖通设备产品还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

  对此,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已出具《关于避免与盾安环境同业竞争的承诺》。格力电器承诺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以有利于双方利益为原则,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五年内,通过采取并购重组、资产处置、股权转让、业务经营委托、股权委托或将新业务机会赋予盾安环境及其控制的企业等多种方式解决上述现存的同业竞争问题。

  格力电器称,除上述需要解决的同业竞争外,在公司控制盾安环境期间将依法采取必要及可能的措施避免格力电器及格力电器其他下属企业再发生与盾安环境的主营业务构成同业竞争的业务或活动。

  刘步尘表示,盾安环境较具竞争力的产品是中央空调末端设备,如风机盘管通器材、空气净化和处理系统,为部分中央空调企业配套,具有一定竞争力。成为盾安环境的控股股东对于完善格力中央空调产业链有好处,同时可以对同行企业形成上游资源扼制。

  盾安环境存在债务压力

  格力电器在上述公告中还提及,对于转让方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控股”)而言,本次交易是化解盾安控股流动性事项整体工作安排中的组成部分。盾安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盾安精工出售其所持盾安环境29.48%股权,所得价款将按照债委会债务处置工作相关安排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此前,盾安环境于2021年4月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盾安环境金融债务清偿方案”,并于2021年4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具体执行该方案。据悉,盾安环境用于清偿金融债务的资金来源为未来盾安环境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及资产处置回笼资金。

  中新经纬注意到,盾安环境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3.74亿元,净利润为3.3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在公告中指出,盾安环境经营情况受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该等情况可能影响“盾安环境金融债务清偿方案”的实际实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