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工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债务杠杆居高不下 金融危机隐患仍存

2018-11-18 13:06: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 (赵竞凡)“失误的政策,失效的监管,失衡的社会和贪婪的人性,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金融危机其实是以极度破坏性的方式纠正上述失衡。”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做出上述表述。

  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

  姜建清并提出,经济危机爆发十年后的时间里,各国采取诸多手段处理金融危机遗留的问题,也已取得成效,但从世界经济不平衡持续演化、债务杠杆居高不下、部分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影子银行乱象等四个角度来看,金融危机隐患仍存。

  姜建清认为,过去十年间,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的不平衡并未出现较大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贸易、消费、投资失衡现依然存在,这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重演埋下种子。此外,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呈现出政治经济走势的高不确定性。一元政治的高冲突风险、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美国的单边主义等因素均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为对冲危机而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应对危机的同时,也造成了过度的信用扩张。对此姜建清指出,“金融杠杆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但是制止危机的措施又导致了潜在危机的加剧”。他援引数据称,仅美国、欧盟、日本、英国的四大央行的资产规模已经从金融危机前的低位扩大到2017年的11万亿多美元。据此,姜建清提出,全球过度的信用扩张的货币政策,已经加剧了经济结构和资产价格的失衡,也为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埋下定时炸弹。

  姜建清续指出,中国政府目前将防范金融危机放在重要位置,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他认为,在保持稳健杠杆率的同时,又要促进经济稳定增长,难度不小。

  此外,姜建清认为,率先提出“大而不能倒”的欧美金融业南辕北辙,银行业集中度一贯较低的美国行业集中度也大幅提升。他进一步指出,“大而不能倒”的现象不仅存在于银行业,金融科技行业也是如此,当竞争效率和收购兼并一路前行时,规模的合理边界和负面效应不应忽略。

  “新的金融产品,高风险的借款人,降低的放贷标准和宽松的监管规则,一切看来都是熟悉的配方。”姜建清指出,十年前由于影子银行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至今仍未得到明显消除。

  姜建清认为,相比十年前,对于同样处在全球金融十字路口的今天,记住金融危机的教训,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以史为鉴,世界或许可以防范或推迟新的金融危机的发生。(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