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重启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至2.5%

2019-11-18 10:19: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 央行18日公告称,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较此前中标利率2.55%下降5个基点。由于18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净投放1800亿。

  央行公告截图

  央行上次开展逆回购为10月25日,利率为2.55%。11月15日,央行意外投放2000亿MLF资金,当日还有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二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

  在MLF意外降息后央行再次新作MLF,光大固收分析,MLF旨在向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限资金,可以缓解银行信贷投放过程中所面临的流动性约束。央行会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及时运用OMO逆回购、MLF、TMLF、降准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临近月中税期高峰,市场资金面已有收紧迹象。11月7日以来,Shibor多个品种持续上扬,隔夜利率累计上涨68.3个基点。11月12日-13日,资金面进一步收紧,Shibor、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均全线上涨,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也涨多跌少。

  除缴税因素,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亦不断消耗流动性。数据显示,11月18日和21日分别有340亿元、790亿元国债缴款,总规模达1130亿元。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认为,美联储资产规模扩张对应货币投放,收缩对应收紧。但对中国而言,虽然收缩也会回笼货币投放,但央行会通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等其他方式对冲。因此,今年虽然基础货币没有投放,资产负债表没扩张,但由于降准等原因,货币乘数提升,所以总体上并未收紧。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6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将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坚决不搞“大水漫灌”,防止通胀预期发散,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坚持用市场化改革方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推动银行更多运用LPR,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未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预计11月20日1年期LPR报价将恢复小幅下行态势,年底前后仍存在降准可能。(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