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疯狂收购后债务高企 “中国版LVMH”如意科技遭下调评级

2019-11-18 17:53: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高晓锳)近日,标普全球宣布下调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如意科技”)评级至“CCC+”。

  标普称,由于如意科技目前并没有足够的内部资金用于偿付2019年11月和12月到期的债务,较短的时间窗口意味着执行容错空间很小,需要进行资产变现获得额外的现金。这已是近几个月来,如意科技多次被标普评级和穆迪评级降级。

  近十年来,以如意科技为代表的“山东如意系”在海外高调收购时尚奢侈品公司,成为轻奢领域中的重要玩家,被业内称为“中国版LVMH”(LVMH全名Louis Vuitton Moët Hennessy,是全球知名的大型奢侈品集团)。2018年,如意科技成为全球收入排名前20的时尚奢侈品公司。

  据时代周报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包括如意集团、轻奢集团SMCP SAS等在内的“如意系”共耗资约363亿元用于并购。穆迪表示,由于如意科技的高增长战略和较强的收购意愿,负面展望表示对其去杠杆趋势存在顾虑。

  据如意科技2019年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6.61%,超过申万一级纺织服装行业68%的公司,处于中等偏后的位置。

  如意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如意科技共有384.54亿元的总债务,短期借款60.07亿元、长期借款53.31亿元、应付债券96.4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1.30亿元。

  尽管如意科技集团正执行着包括出售土地、出售其新收购的Eagle Super Global Holding B.V。(莱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票等一系列“重要资产变现计划”,以筹措偿债资金,但其现金余额仍有所下降。

  截至2019年9月30日,如意科技不受限制的现金余额降至约39亿元,低于2019年6月30日的42亿元。母公司层面不受限制现金亦从约20亿元降至约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8日,如意科技发布公告称,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城投”)将以35亿元的价格获得该公司26%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35亿元。交易完成后,济宁城投成为如意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济宁城投将为如意科技“15如意债”提供全额不可撤销的担保。

  济宁城投是山东省济宁市的一家国有企业,标普称,尽管获得了济宁城投的支持,如意科技集团在境内外信用市场的融资渠道仍受限。他们仍认为,由于该公司制定具体再融资计划的时间有限,其将依赖手头现金和资产处置获得的资金净额偿付即将到期的债务。

  “此外,如意科技集团与其债权人围绕一项4亿美元夹层信贷工具产生争议。我们对该双边贷款了解的信息有限。我们认为该公司正与债权人和潜在机构投资者协商,以期在年底前对该信贷工具实施再融资。如果争议升级,可能触发这4亿美元信贷工具的提前偿付。我们认为,除非如意科技集团找到新的投资者,否则该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偿付该信贷工具。”标普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