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芯片巨头又有事!被要求剥离一公司至少86%股权,影响有多大?

2022-11-18 07:54:4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芯片巨头又有事!被要求剥离一公司至少86%股权,影响有多大?

  见习记者 郭玟君

  2022年11月17日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泰科技”)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Nexperia B.V.(以下简称“安世半导体”)收到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正式通知,要求安世半导体至少剥离Newport Wafer Fab(NWF)86%的股权。据悉,NWF是英国最大的晶圆生产厂商。闻泰科技盘中一度跌超5%。

  闻泰科技明确表示,经评估,NWF的收购金额、收入及净利润占公司相应指标的比例均小于1%,对公司影响较小,其目前的产能贡献对公司生产经营亦不构成重大影响。

  海外并购是一条捷径,可以快速获取技术和扩大规模。然而,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芯片企业海外并购难度日趋加大,凸显加快国产替代,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闻泰科技: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

  据闻泰科技公告披露,2022年1月,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生效;2022年5月,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依据新生效的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行使法定权力追溯审查本次收购。在审查过程中,NWF生产运营正常。

  2022年11月17日,安世半导体接到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正式通知,要求安世半导体在一定的时间内按相应流程至少剥离NWF86%的股权。

  闻泰科技表示,经评估,NWF的收购金额、收入及净利润占公司相应指标的比例均小于1%,对公司影响较小,其目前的产能贡献对公司生产经营亦不构成重大影响。

  1、NWF产品是成熟制程的功率器件,目前主要业务为对外代工;

  2、NWF目前对公司半导体业务产能贡献较小。公司未来的晶圆产能增加主要通过安世半导体英国曼彻斯特和德国汉堡晶圆厂的自有产能升级、扩充外协等方式实现;

  3、截至2022年9月30日,NWF总资产约4.75亿人民币,净资产约2.11亿人民币,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3.18亿人民币,占安世半导体的收入比例约2.65%,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约为0.76%,净亏损约0.35亿人民币。NWF占公司相关财务数据比重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

  4、安世半导体将优先照顾受影响的员工,同时积极减小对客户的影响。

  安世半导体:感到震惊并将提出上诉

  总部位于荷兰的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在其官网发布新闻稿表示,此次收购已通过之前的两次安全审查,仍被要求退出位于南威尔士的半导体晶圆厂NWF86%的股权,公司对英国政府的决定感到震惊。安世半导体不接受英国政府所提出的其存在妨碍国家安全问题,安世半导体为充分解决政府关切而提出的意义深远的补救措施被完全忽视了。

  新闻稿表示,英国政府选择不与安世半导体进行有意义的对话,甚至不访问NWF的工厂。NWF的500多名员工也对这种撤资提出了自己的重大担忧——政府选择不听取他们的意见,就做出了这一决定,使他们及其家人的生计以及超过1亿英镑的纳税人的钱完全处于危险之中。安世半导体将挑战该命令,并将尽一切可能保留工厂并保护其在南威尔士的员工。

  安世半导体的英国经理Toni Versluijs表示:“我们真的很震惊。这个决定是错误的,我们将呼吁推翻这一撤资令,以保护NWF的500多个工作岗位。这一决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英国已经对商业关上了大门。”

  Toni Versluijs 说:“这个决定犯了诸多错误。法律错误——在安世半导体提出了补救措施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裁定是不恰当的。对NWF的员工犯了错——给他们带来了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对于英国半导体行业犯了错——将一个强大的参与者拒之门外。对英国经济犯了错——破坏了它的半导体产业,毕竟是我们让NWF重新投产。对英国纳税人犯了错——因为这个决定他们可能要付出超过1亿英镑的代价。

  Toni Versluijs 表示:“我们将对这一完全错误的决定提出上诉。我们对这种非同寻常的180度大转向感到非常失望,它给我们在威尔士的员工及其家人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也没有认识到我们在曼彻斯特的1000名员工的承诺。作为一家以欧洲为中心的成功跨国公司,我们扎根于荷兰皇家飞利浦,并在英国拥有90年的骄人业绩。我们的员工竟会面临这样的危险,数亿英镑的外国直接投资竟然不受欢迎,这令人惊讶。”

  Toni Versluijs 说:“我们拯救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公司。自2021年初以来,我们已经偿还了纳税人贷款,保住了员工的工作、工资、奖金和养老金,并同意花费超过8000万英镑用于设备升级。那些将业务出售给我们的人们一致认为这是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这笔交易也受到威尔士政府的公开欢迎。”

  NWF车用MOSFET出货量为全球第二

  据闻泰科技公告,2021年7月5日,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与NWF的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2021年8月12日(英国当地时间)安世半导体收到英国公司注册处(Companies House)的股东权益确认通知书,确认了安世半导体持有NWF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全部股东权益,安世半导体合法地收购了NWF,公司间接持有标的公司100%权益。

  当时,万联证券发表研报表示,全球汽车产业缺芯状况至今尚未得到有效缓解,为此芯片制造企业纷纷扩充该领域产能。NWF生产工厂拥有超过3.5万片8英寸晶圆月产能,主要生产MOSFET和沟槽栅极IGBT,以及CMOS、模拟和化合物半导体等产品。据IHS Markit统计,其车用MOSFET出货量为全球第二。面对车规芯片供求不平衡的局面,安世半导体已于6月底提前启动新生产线,而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提升安世半导体车规级产品的供应能力,并推动其在车用半导体市场份额的扩张。

  安世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分立式器件、逻辑器件与MOSFET器件的专业制造商。公司于2017年初独立。安世半导体极为重视效率,生产大批量性能可靠稳定的半导体元件,每年生产1,000多亿件性能可靠稳定的半导体元件。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组合,能够满足汽车行业严格的标准要求。其自主生产业内领先的小型封装,集能效、热效率与出众品质于一体。安世半导体以50多年的专业知识为根基,拥有超过14,000名员工,分散在亚洲、欧洲和美国各地,为全球客户提供支持。

  据10月29日闻泰科技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85亿元,同比增长8.90%;实现归母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下降4.7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57亿元,同比增长1.22%。前三季度安世半导体实现营收119.48亿元,同比增长17.44%,实现归母净利润27.36亿元,同比增长34.80%。可见安世半导体是闻泰科技的重要收入组成部分及利润增长点。

  民生证券发表的研报表示,安世半导体业绩表现亮眼,汽车半导体优势明显。下游聚焦车+工控领域,需求旺盛。此外,公司披露30亿元投资计划,扩建分立器件、模拟&逻辑IC、MOS封装产能,体现公司半导体下游需求旺盛,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