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6家上市公司同日公告独董辞职 月内已超30家

2021-11-19 22:06: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辞职,仅今天(19日)一天,又有6家公司独董加入辞职行列。

  19日晚间,多家公司披露公司独立董事辞职公告:

  宇信科技表示,封竞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辞任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科新发展表示,钟凯文因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众信旅游表示,孙云因连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时间已满六年,根据有关规定,自2021年11月19日起无法继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特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第四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金花股份表示,收到独立董事张小燕提交的要求公司尽快披露辞职事宜的书面文件,张小燕辞职后,公司独立董事人数法定要求,该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填补其空缺后生效,在新任独立董事就任前,张小燕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光弘科技表示,收到邱乐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邱乐群拟受聘为公司财务总监,邱乐群需先辞去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上述职务原定任期至第二届董事会届满即2022年3月19日止;

  优博讯表示,收到郭雳的辞职报告,郭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据了解,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由于在董事会或公司治理方面存在感较弱,A股上市公司独董经常被市场人士揶揄称为“花瓶独董”。

  近日,康美药业原董事长操纵证券市场案及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分别一审宣判,5位时任康美药业独立董事被判承担巨额连带赔偿责任,引发市场争议。中新经纬发现,在市场对康美药业的经营能力提出疑问之前,未有独立董事对公司财报或董事会审议的议案提出反对意见。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刘姝威指出,独立董事应对投资者负责任,而在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一案中,独立董事本应及早发现康美药业明显的造假行为。

  “既然没有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责任,受到法律的制裁,冤枉吗?接受担任独立董事的邀请,就意味着你将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如果自己做不到这一点,为什么要担任独立董事呢?”刘姝威表示。

  中新经纬统计发现,独董辞职人数在2020年达到高峰。2020年,超650位独董辞职,而此前几年辞职人数仅在500位上下浮动。近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独董辞职公告,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已有超30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公告。(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