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紫晶存储欺诈发行、信披违规被罚近3700万!或强制退市

2022-11-19 11:07: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从“光存储第一股”到科创板立案调查第一股,*ST紫晶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ST紫晶19日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668.52万元罚款;董事长郑穆、实控人罗铁威终身市场禁入,多名主要责任人被罚2649万。

  涉嫌欺诈发行、信披违规

  《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经查,紫晶存储及相关人员涉嫌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欺诈发行。

  (一)《招股说明书》虚增营业收入、利润。

  紫晶存储《招股说明书》涉嫌通过虚构销售合同、伪造物流单据和验收单据入账、安排资金回款、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利润。

  具体来看,2017年,紫晶存储涉嫌通过与深圳市宇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宇维)、深圳富宏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富宏华)、南京叠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叠嘉)、广州云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神狐时代云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神狐)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虚增营业收入合计43497313.43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3.9%,虚增利润合计21627070.35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5.82%。

  2018年,紫晶存储涉嫌通过与广东汇信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汇信)、深圳宇维、深圳富宏华、南京叠嘉、江苏菲利斯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菲利斯通)、淮安瑞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淮安瑞驰)、广东优世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优世、)湖北神狐、北京优世互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以及提前确认对五华县华城镇中心卫生院的收入,虚增营业收入合计111457882.74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27.75%,虚增利润合计39036333.51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2.59%。

  2019年上半年,紫晶存储涉嫌通过与广东汇信、苏州平流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平流层)、肇庆优世联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肇庆优世)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以及提前确认对五华县人民医院的收入,虚增营业收入合计66939521.10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2.97%,虚增利润合计25326629.03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137.33%。

  (二)《招股说明书》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

  紫晶存储《招股说明书》涉嫌未按规定披露的2016年末、2017年末以及2019年上半年末对外担保余额分别为1000万元、1000万元、7500.12万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余额合计13500.12万元。

  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一)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紫晶存储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前述财务造假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利润。

  具体来看,《2019年年度报告》中,紫晶存储涉嫌通过与广东汇信、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平流层、淮安瑞驰、株洲中车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肇庆优世等单位开展虚假业务,以及提前确认对山西紫晶天众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紫晶天众)、北京中弘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弘)的收入,虚增营业收入270871411.88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营业收入绝对值的52.46%,虚增利润145290742.15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利润总额绝对值的94.55%。

  《2020年年度报告》中,紫晶存储涉嫌通过与深圳宇维、苏州平流层、江苏菲利斯通、淮安瑞驰、广东优世、肇庆优世、成都市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合肥睿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合肥哈工路波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哈工融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北斗教育信息有限公司、广东维蓝数据信息有限公司、广东奥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奥维)开展虚假业务,以及提前确认对广东奥维、山西紫晶天众、北京中弘、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数莲紫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收入,虚增营业收入340615914.92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营业收入绝对值的60.54%,虚增利润170028703.10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利润总额绝对值的151.1%。

  (二)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

  紫晶存储《2019年年度报告》涉嫌遗漏披露14500.12万元定期存单质押对外担保事项,占当期净资产的16.15%。2020年涉嫌未按规定及时披露17500万元对外担保事项,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49%,也均未按规定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2021年涉嫌未按规定及时披露41790万元对外担保事项,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46%,其中16720万元也未按规定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对上述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时任董事长郑穆、时任董事罗铁威安排办理对外担保,组织、指使紫晶存储虚增营业收入、利润行为,参与洽谈相关项目,安排、筹措资金虚构收回客户应收账款,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时任董事、总经理钟国裕,时任董事、财务总监李燕霞参与或知悉公司虚增营业收入、利润行为和违规担保事项,时任监事、总经理助理黄美珊,时任副总经理焦仕志,时任副总经理魏强参与或和悉公司虚增营业收入、利润行为,时任独立董事王铁林担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具有会计背景,时任监事杨思维分管售后工作,时任董事会秘书王炜负责组织和协调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对公司虚增营业收入、利润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时任南区销售总监林海忠,时任采购部经理丁杰,时任紫晶存储子公司北京晶铠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宁宁参与实施紫晶存储虚增营业收入、利润的行为,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综合上述二项:

  一、对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668.52万元罚款;

  二、对郑穆、罗铁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164.26万元罚款;

  三、对钟国裕、李燕霞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20万元罚款;

  四、对黄美珊、焦仕志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60万元罚款;

  五、对魏强、王铁林、杨思维、王炜、林海忠、丁杰、刘宁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5万元罚款。

  证监会拟决定:对郑穆、罗铁威分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钟国裕、李燕霞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ST紫晶称,根据收到的《告知书》认定情况,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于2022年11月21日起停牌,11月22日起复牌,自复牌之日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收到的《告知书》认定情况,公司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如根据正式的处罚决定书结论,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多次延期回复问询被监管警示

  *ST紫晶成立于2010年,于2020年2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2年三季报显示,*ST紫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减少59.4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减少834.04%。

  需要一提的是,11月14日,上交所披露监管措施,今年3-7月相关问询*ST紫晶多次延期回复,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代董事会秘书)郑穆、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罗铁威、时任董事兼总经理钟国裕、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李燕霞予以监管警示。据媒体统计,今年3月至10月,紫晶存储以涉及事项的工作仍在开展过程中,部分问题仍需完善为由,对问询函延期回复达49次。

  二级市场上,*ST紫晶18日收报6.77元/股,跌2.73%,市值13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